【专访】王建国:反腐与极权同在 压垮中国经济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采访报导)日前,中共国务院出炉了三轮子经济政策来刺激中国正在放缓的经济以达到7.5%的GDP目标,那么这些刺激方案是否能奏效,新唐人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教授。

记者:国务院日前宣布了包括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加快铁路建设的三轮子经济政策,外媒评论说是为了刺激经济,以减缓经济下滑速度,请问您是怎么看的,这些措施能管用吗?

王建国:刺激中国的短期资金还是必要的。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啊,是什么问题呢?第一就是管制与贪腐的一个矛盾,知道吧?如果他不放松管制,又要打击贪腐,经济就很难发展,因为这个管制和贪腐它是一对孪生兄弟。中国搞的市场经济啊,是个极权控制的经济,权控的经济。

权控经济它的根本的一个矛盾在哪里呢?所有的主要的经济活动都是被政府管制的,管制了呢,它是由这些官员来执行的。所以呢,如果人们要去做发展经济要的项目,都要通过这些管制部门或者权控部门来批准,所以他们就会收取贿赂,人家不给贿赂他不批,他得了贿赂呢他就会批你的项目,批了项目这个经济你就可以去做了,你就可以发展。

现在如果不放松控制的话,不把这个管制权、控制权放到市场去,还是由官方来控制,但是你又要反贪,那就会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会出现这个经济就会垮掉,知道吧?就是在中国权控经济的情况下,贪污腐败是它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

如果你把它管制不放松,权利又不放下去,控制权不放下去的情况下你反贪,它的结果就是经济动力就会丧失,官员就没动力了,官员他也不想提项目了,这些企业家也没有生意了。这个时候你反贪呢,官员不能吃不能喝,不能受贿,很多经济链条就垮掉了。比如餐饮业还有很多行业。这个经济它是一个生态、是一个网路,一个地方要跨了,其他的地方就跟着倒塌,所以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反贪经济就会出现问题。

事实上李克强他们现在所搞的呢,它是一个在一定的程度上放松控制权,把很多权力放回市场去。他如果这一个能够做到的话呢,那这个贪污,反贪啊就对经济的打击就会减小,如果他不放出管制权,靠短期的刺激啊,他是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知道吧?

靠短期的刺激也是必要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要改变贪污腐败这样一个现象,他必须从制度上进行根本的改革,他如果在制度根本改革这个过程中间,他要采取一些方法,譬如说他短期反贪,你不反也不得了嘛,他们不反,不反贪污腐败,这个制度也会跨掉。因为它这个分配太不公平,所以出现政治问题。所以他不反贪也不行,要是反贪呢经济就会受到打击,经济就会跨掉。

所以他一边反贪,一边要放手这个权利,但他实际上现在呢,看李克强政策部分呢已经在这么做,但是中国如果是不从制度上根本做改革的话呢,我觉得这个短期的刺激是不会有什么作用的。但是它也是必需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间,他这个短期内因为反贪腐对经济有打击。你如果短期没有一点刺激的话,这个经济它就很快就会休克掉,我不知道你听明白我的意思了没有?

记者:很有逻辑性。

王建国:中国的市场经济它跟别的国家最不一样的,就是它是一个权控经济,就是极权,政治的权力,政治的极权控制了市场经济。所有的经济活动它都要经过权力的批准,它都是被power控制了,都要centre power,如果你不给他贿赂,官员就没有放行的动力。什么资本、经济活动你都要通过官员来批准,你不给他贿赂,他就没有动力来批准你的项目。

官员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他要负责任,还有风险。如果你要去做生意,你要去批项目,你也不给他贿赂,让他批了你,那你乱来你出了事,他是要负责任旳,所以他有风险,他就会收取贿赂。好,你如果不给他贿赂,他还冒风险,那官员他当然就没有动力再批项目了,知道吧。项目不批准,那这个经济就发展不起来。所以中国的社会呀,你去把力量集中在批判人,批判贪官哪,这些是没有用的。

记者:为什么?

王建国:因为这种制度下,任何人去当官都会贪腐。什么呢?因为第一、你这个权力没有控制,才有这个空间,才有这个条件去贪腐。第二、你既然要他管,他又要冒风险,他要冒风险他就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一份风险,一份是动力,对吧?你又不控制他,这权力没有制衡,他就会腐败,这是这个根本的东西。

所以我觉得他们现在也很难,为什么难啊?因为中国这个社会呀,腐败得非常厉害,所以一下你要完全控制他很困难。你说要把制度做点改变也受到很多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你说不这么搞嘛这真是这根本就玩不下去,所以他在那执政现在我也看不明白。也许他们这样步步为营,也许是正确的,因为我们这些道理、分析逻辑比较,还是可以分析出来的。

但是怎么样去做,它不是一回事,要去做,它就要在这个里边碰到很多这个既得益集团的障碍。现在老百姓这种,中国老百姓的这边也有问题,就说这个认识、启蒙各方面因为长期的这种教育,老百姓的思想也不清楚,知道吧?你看这一次中国的文章出一个绯闻,很多这些年轻人啊,大多数人去关心这个,至于社会会怎么样,老百姓生活会怎么样,反而关心得很少。

所以中国问题很复杂。整体而言我觉得短期刺激还是必要的,知道吧?那这个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要放松管制,放松权控,就是要把这个权控市场经济,变成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中国的问题才能解决,经济问题才可以解决。把这个权控市场经济变成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这个经济问题才可以改变。

如果你又不放弃权控,又去反贪,经济就会死,知道吧。所以比如反贪,如果放松的话,它也会死,但就是短期刺激还是必要的。

记者:那现在外界认为,棚户区改造这种刺激经济的方法,会引起信贷泡沫,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王建国:不,中国不是信贷泡沫的问题,这个问题要讲,你说他的钱多了还是钱少了,跟流动性有关系,并不是说这个社会上现在多少钱,而是看这些钱的流动速度快不快。你比方说,假如说这个社会上只有一百块钱,它如果流通的速度无穷快,一百块钱整个社会都够了。但是如果你有一百亿,如果它相互不流通的话,放在口袋里面不拿出去,就变成死钱了,一百个亿、一百万亿他还说不够。

所以中国目前呀,因为经济不活跃、不流通,相互交换的经济交换活动很呆滞。如果是这样的话,你这个印出来的票子就变成了死钱,它像水变成了冰一样,它不流动了。不流动它变成冰,那个经济呢你就等于就变成冰嘛,你倒多少水到里面去,你还是看不到水,一倒进去它就变成冰,一倒进去就变成冰。所以并不意味着它刺激就一定会造成金融泡沫。它的核心是有这个危险,一旦这就好比很多水呀变成了冰,一旦春天一来天气一暖就会造成山洪暴发,知道吧,这是一样的道理。中国现在已经印了很多很多的票子,如果再把票子往里面加,它一旦经济回暖,它就会出现经济泡沫,就会出现金融危机。

所以这个风险还是有的,这个风险并不是没有。它如果只是通过印票子来刺激经济的话,就是肯定会有问题,中国的票子已经印得非常非常多了,它的核心不是印票子,核心是要活络刺激经济的活力来加强后面流通的流动性,这才是根本,知道吧。

中国的这个问题还是有办法解决的,这些解决办法在中国实行不了的原因,是因为有很多利益集团在阻碍。上边的事情我们也搞不清楚,我们只能从理论上去推论这样的逻辑。

记者:另外,请问在西部地区投资铁路,您认为能像沿海一样吸引外资吗?

王建国:那当然也可以嘛,因为这个资本它往哪个地方走,它的核心是看成本嘛,哪里的成本低哪里有钱赚它就往哪里流嘛,因为铁路修在西部的话能够降低它的运输成本、交易成本、劳工成本的话,那资本就会流向西部。它原来之所以不愿到西部去就是因为为交通也不方便、通信不方便、劳动力也不够、思想也不开放,对不对?所以它就不去嘛,成本太高了嘛。

它这个修铁路也好,搞什么也好,肯定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问题是中国你搞什么项目他就变质了,他这些所谓项目搞着搞着他一个人贪腐了,这就很麻烦,对不对?像刘志军他们那样,搞了一个项目,结果就变成一个贪腐工程,结果国家花很多钱哪,真正用到实处的只有百分之几十,很多就在一层层的这个回扣贪腐中搞掉了,对不对?这就是管制经济嘛,但是你如果不给他这个管制,他又要负责,这个铁路就修不起来,他就不会去修,没有动力,官员也不批,没有人敢动。

所以中国的根本问题永远都是权控,权控经济产生这个权钱交易,权钱交易就会产生贪污腐败,贪污腐败对这个权钱交易的根本规律,就是贿赂价格配置资源,而不是市场价格配置资源。贿赂价格配置资源就是谁给的贿赂高资源就流向谁,市场价格配置资源是哪里效率高、成本低资源就流向哪里。所以权控经济根本改变了这个经济规律,中国的根本问题就是权控经济产生了权钱交易,这样一个潜规则。

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在政治改革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知道吗?如果没有政治改革跟经济改革配合一起经济改革,最后都是椽木求鱼。这些是我的看法,好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