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刊文警告:中国影子银行的最大风险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冰综合报导)周三(2日)晚,中共国务院宣布一个支出方案,包括建设新铁路和地铁,廉租房和小企业减税。这些措施将让信贷增长继续加速。对于中共当局是否有能力控制信贷增长,目前外界普遍发出质疑和警告。一些分析师甚至发表报告称,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正在酝酿中国版的“雷曼”时刻,或一场中国版的次贷危机。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警告,目前对于中国影子银行来说,最大的风险还是在于房地产。

这篇有关中国影子银行的最新报导,分析了偿付困难的情况,很可能将集中于为资源和大宗商品企业筹资的产品。资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以及产能过剩令这些企业身处困境。而这些企业包括煤矿企业和钢铁企业。

不过,“这个群体不大”。报导观察,占影子银行产品更大份额的是所谓的地方政府举债平台,而且它们确实存在问题。

除此以外就是房地产企业。报导指出,房价的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影子银行问题会在多大程度上以积极方式得到解决。

通常来说,如果房价上涨过快,会导致社会不稳。但如果房价下跌过猛,开发商发行的理财产品可能会出现雪崩式违约。

该报导认为,房地产价值的大幅下跌,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是中国汇率政策逆转,结束了过去几年人民币稳步升值的局面。

如今,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已经使得人民币和中国境内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同时失去了部分吸引力。对房地产而言尤其如此——长期以来,房地产一直是受到中国内地越来越庞大的富豪群体青睐的投资标的。

另外,反腐也使得一些人有了更大的迫切性将资金抽离中国。

中共再出刺激方案 恐加速信贷增长

《华尔街日报》4月3日报导说,中共国务院声明说,政府计划“鼓励商业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棚户区翻新。”换句话说,预计信贷增长将继续加速,尽管人们广泛担忧信贷泡沫。在过去五年里,中国信贷的增长步伐类似于美国,欧洲,韩国和日本泡沫破裂前的步伐,它们的泡沫破裂制造了大衰退。

目前,中共领导人对增长的看法发出混杂的信号。一方面,他们说他们不再不顾一切的追求高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他们明确表示他们的头号目标是创造1000万新就业—因此他们需要增长。

“北京必须想清楚它做出的投资是否将产生多少效果。”报导举例:如铁路支出瞄准了中西部,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发现,在这些地区的大多数支出没有能够产生像沿海城市投资那样的回报。远远不清楚,中共将出口型企业转向中西部的计划是否有道理。出口商可能选择留在沿海城市或者搬迁到海外。

另外,该篇报导提到一个令人不安的疑问,即中共是否将更多依赖货币措施包括减少银行储备金或削减利率。这将给予经济更大的助力但是将有风险让信贷增长更加失控。

中共国务院对这个问题保持沉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