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文昭】两岸服贸 冲击台湾弊端明显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讯】台湾学生反对黑箱服贸的太阳花运动持续,其实,当下还有很多台湾民众对《两岸服贸协议》的内容并不清楚,“贸易往来”本是促进国家经济的好事,那为何总统马英九急于通过的“服贸协议”引起了如此强烈反弹?这个“两岸服贸协议”在促进经济的同时,会给台湾带来哪些冲击和弊端呢?下面我们来连线时事评论员文昭,听听他的分析,文昭你好。

文昭:艾伦你好,这个服贸协议给台湾带来的冲击,在于台湾所开放的一些领域,以中小企业的从业者居多,主要依靠岛内的有限的市场生存,像印刷业、出版业、包装、服务、广告业、小客车租赁、摄影行业,中小企业者面对大陆比较巨大的资本规模的企业相比,他缺少生存能力。

与此同时,陆资进入台湾一些行业,会严重影响台湾的政治自主性,有国家安全方面的威胁,比方说出版行业,出版行业在大陆是受到审查的,它有意识形态的任务,它进来一旦挤掉了台湾弱小的竞争者。台湾的整个言论自由和政治气氛就会有很大的改变,很可能中共不喜欢的书在台湾都出版不了。

再比如,开放航空器租赁行业和快递服务行业的陆地运输这一部分,它可能导致中共掌握台湾的运输资源。那如果一旦中国大陆和台湾有军事冲突的风险的时候,台湾整个国防动员体制都会受到威胁。再比如,开放电信的数据交换业务,网络存取业务,那么台湾在情报和咨询方面,也会有比较严重的威胁。所以这些方面是都会给台湾社会造成一些弊端,带来比较大的改变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