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贸总爆发 台湾人要自主未来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讯】反服贸学生占领立法院来到第15天。台湾数十万名民众周日(3月30日)涌上凯道,抗议马政府黑箱处理服贸协议,并要求将协议由立法院退回行政院。台湾学者认为,此次学运反映出民众不信任执政当局,及担心中共野心等心态,处理不当或将引发更严重对立。

据路透社引述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的话说,表面上看,这次学运是抗议代议政治机制不足,法案未经国会充分讨论就草率过关;而深层因素则是,百姓担心当局在两岸事务谈判中暗箱操作,一旦签署,造成的伤害难以弭补,因此要求要有监督机制。

殷乃平认为,虽然服贸会耽搁下来,不过大家能静下来讨论其中利弊,却是好事。

学运总指挥林飞帆在30日抗议现场发表了演说。他表示占领国会的行动还无法停止,他说:“台湾的未来属于台湾2,300万人民,由我们自己决定。”

30日当天,很多走上凯道的民众向路透社记者表达了对中共野心的忧虑和对签署服贸协议后果的担心。

47岁的工程公司经理刘仲元表示,不担心与美国、日本这些对台湾没野心的国家谈判,而中国却要以经济收买台湾,最后吞并台湾。

刘仲元认为,台湾的代议政治忽略了民意,这个机制只听从党主席与总统的指令。而民众是要把自己的东西拿回来,不是选了谁,就什么都由这个人做主。

两岸事务无论涉及经济或是政治在台湾一向都十分敏感。

现年55岁,经营汽车修理厂的黄志政两周来三次站出来抗议。他表示,国民党不顾程序,硬是要让服贸协议强行通过,令人怒火中烧。他说:“我担心这个政府会把我们卖掉。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