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沉稳言语犀利 台湾学运焦点之黄国昌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讯】本次台湾学运的一个焦点人物,是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黄国昌。他睿智、沉稳,用犀利但不急不徐的语言,深刻剖析问题的原因,打动聆听的大众。他是男女学生的偶像,学生们也因他常常留三颗衬衣钮扣不系而送其绰号“黄三扣”。

民主斗士

黄国昌头戴众多学者的光环,也获得过多项国际殊荣。然而,从“法官法”、“反旺中及反媒体垄断”、“会计法修正”,到本次的“反服贸学运”,黄国昌跻身于民主斗士的行列,一次都没有错过。

本次“318夺回立院”行动中,黄国昌和学生们一起开会、一起抗争、一起翻过议会的高墙。黄国昌在脸书上说:张庆忠用了30秒“服贸视为完成审查”,是狠狠地踹了台湾的民主。

黄国昌多次表示,如果没有学生冲进立法院,台湾现在也许只能讨论和接受“服贸已完成审查”的说法。这就像站在悬崖边上,让百姓退无可退,不反抗就要掉下去。他称赞参加“反服贸”的人,是让台湾人民感到骄傲的台湾人!

鼓励台湾未来民主之星

在“反旺中及反媒体垄断”活动上,黄国昌曾说:“我们都知道自由很重要,但有时候,一个自由会吃掉另一个自由,接着它会像神隐少女的无脸男怪兽,不断地壮大并跟着吃掉其它的小自由。最后,我们所拥有的只剩扭曲的、局限的、奴役的、无知的、你以为的自由。”

黄国昌参加的民主活动非常多,在活动的过程中,他非常注意对民主思想的传播。他在脸书中写道:“我们不是吃饱太闲,我在法律研究及教学寻得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但面对台湾发生的事情,很难克制自己的情绪,无法安坐研究室中。协助优秀人才,投入公共事务,所图没有别的,就是希望能够发掘翻转台湾政治的新力量。”

学识渊博的法学博士

现年40岁的黄国昌,是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和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筹备处副研究员,同时,他还是法研所法实证研究资料中心执行长,兼任国立台北大学法律学系副教授与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

黄国昌专研民事程序法学(民事诉讼法、强制执行法、破产法)、国际诉讼法、证据法、法律实证研究等。他是国立台湾大学法学士、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硕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博士、美国傅尔布莱特奖学者。

2010年至2012年,黄国昌曾任澄社社长。发表过《民事程序法学的理论与实践》、《程序法学的实证研究》、《民事诉讼法教室I》、《2008司法制度实证研究》、《国际民事管辖权之理论与实务》、《民事诉讼理论之新开展》等著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