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人反服贸大游行 专家提30日两大看点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30日是台湾反服贸学生号召十万人走上街头抗议的日子。在学生两次拒绝了台湾总统马英九的对话邀请后,在台湾警方驱赶学生中采取暴力方式后,台湾30日的大游行会发生什么?举世关注!《新唐人》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荷兰的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陈忠和,与旅美《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他们分析了大游行中发生暴力冲突的可能性,以及目前分歧明显的学生与马政府最终选择的解决办法。

反服贸学生团体、民主阵线、地球公民基金会等公民团体2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号召10万台湾人30日穿黑衣上凯道,抗议黑箱服贸、控诉国家暴力。同时,他们强调30日的活动是和平非暴力的,并宣读了8项非暴力行动守则,呼吁参与者共同遵守。

游行的具体日程是:30日的下午1点集合,1点到3点在凯道上静坐抗议,3点到7点代表发言,7点后回立法院。

他们的四大诉求是:一、退回服贸协议;二、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审查;三、召开公民宪政会议;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来,支持民间版两岸协定缔结条例草案尽速完成立法。

由于抗议学生日前两度拒绝马英九与他们对话的邀请,马英九只能与台湾各大学校长座谈。其中他提到:再怎么合理的要求,一旦采取非法暴力手段,就会失去正当性。

到29日,马英九已针对服贸协议明确表态:支持服贸协议监督法制化,但不赞成退回。学生对此表示失望。

反服贸的支持者29日在《纽约时报》的国际版上刊登了英文广告。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的郑秀玲教授在2013年7月25日发表的《两岸的服贸协议对我国的冲击分析》一文,逐条分析了服贸协议的内容,为反服贸提供了专业基础。(网址: http://homepage.ntu.edu.tw/~ntuperc/conference-1-files/20130725_3_1.pdf)

“330活动”是否会爆发暴力冲突?

24日凌晨,台湾警察在驱赶立法院的学生中,使用了暴力方式,激起岛内一片怒斥。对30日的大游行,外界预计参与者会更多。

被称为“330活动”的这次大游行,是否会再次出现暴力冲突,令很多人悬念。

旅居荷兰的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陈忠和对此持乐观态度:“暴力冲突那肯定不会发生。台湾政府不管怎么说,是一个文明的政府,不至于拿枪打、拿刀搞。肢体冲突那哪个国家都有,那和共产党的恐怖统治有本质的区别。”

旅美《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预计:“有可能有,也可能没有。”他判断底线是:“你只要不进攻总统府就没有暴力,如果你釆取冲总统府,一定有暴力。”

台湾媒体已经报导,台北凯道上已设置多重路障。官方也已经说明,如果冲击总统府,对于不同程度者将如何对待,其中包括开枪发射橡皮子弹。电视画面上也有台湾镇暴部队的车辆行使。

目前分歧巨大最终如何解决?

目前对服贸协议的态度,抗议学生和马政府之间的分歧已是尖锐对立,如何最终解决这一分歧?是一方妥协?还是双方退让?是需第三方介入?还是戒烟强力制止?

伍凡认为:“再这么拖,国会瘫掉了,不能管事了。总统讲话不听了,好,第三方出来。我们召开国是会议,这也是学生要求的。”

“由国事会议来商定,大家确立了原则,由立法院去贯彻,行政院执行。”伍凡认为,这也是民主国家可以平等协商的一条出路,是全国各方力量的一个再平衡。

陈忠和分析结局是:“最后互相让步,和平解决。”

“关键的问题是中共是独裁专制的体制,它不是诚心要跟你搞贸易往来。独裁专制的国家它就不是为了钱的问题,它可以舍弃一些利益,给你一点甜头,到了最后就把你吞并。它的狼子野心我们是清楚的。”由于在国内多年搞民主、遭迫害的经历,陈忠和对中共完全不抱任何希望。

他分析台湾政府的态度时说:“台湾是一个文明政府,但是对于一个流氓政府,它不会用文明的方法考虑的。就像秀才遇到兵,怎么谈得清楚?!”

“它现在就是想把台湾变成香港,再把香港变成中国大陆。现在香港它就是不让你普选嘛,你怎么办?本来一个非常自由、文明的,它都要搞成一个独裁、专制的。”陈忠和认为香港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

最后,陈忠和强调:“你不抛弃这个独裁专制,什么都不能跟你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