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加国教育:老师从不排名次

【新唐人2014年3月29日讯】一位移民加国超过10年的爸爸回忆自己的孩子从学前班到高中的整个学习过程,感叹加国的教育的人性化以及中西差异。以下是文章全文:

学前班

只玩不学 整个就一幼儿园

初到加国时,儿子刚满六岁,只能上这里的学前班。我曾去过一次他的教室,就见孩子们席地而坐,到处是玩具和动画书,居然还有一不大的沙坑,里面立着一儿童滑梯,整个就一幼儿园。我所租住的房子距学校大约有两公里路,孩子每天上下学有免费的校车接送。儿子天生胆小又不不熟悉环境,初次送孩子去学校,死活不愿意去,硬是让我连哄带骗生拉硬扯给送了过去。小孩适应很快,没多久就喜欢上了新学校,每天早上象叫鸣鸡一样自己都会准时起床,放学后自己坐校车回家。

有一次,老婆去接儿子,可车上的孩子都走完了却还没见到自己的孩子,怎么回事?老婆一下子慌了。就在这时天空还下起了小雨,这要到哪里去找孩子?孩子被雨淋病了怎么办?正在老婆六神无主心烦意乱准备去学校寻找的时候,看见小家伙在濛濛细雨中向她奔来。 “我上错了校车,车停在了前面的教堂门口。”儿子怯怯地说道。

加拿大 孩子再调皮也不能打

儿子的班上有十几个各种肤色的孩子,其中有三个中国孩子,在这里儿子交上了加国的第一个朋友,他​​俩整日泡在一起,调皮捣蛋,一句英文都不懂,也不知如何与老师同学交流?再调皮的孩子,父母都不能动手打骂,如让邻居看见报了警,那你可有大麻烦了,弄不好官司缠身,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学前班上了不到两个月就毕业了,搞笑的是学校还给孩子们举行了一隆重的毕业典礼,并且每人还领到了自制的毕业证。那天老婆本来是打算陪孩子去的,可校车不让大人乘坐,她就偷懒没去成。后来才知道,那天的毕​​业典礼很隆重,家长老师聚了一大堆,儿子看见其他孩子的父母都来了,却唯独找不见自己的妈妈,心里委屈极了。还好同学的爸爸给三个中国孩子留下了一张合影,照片上的儿子带着一纸制的学士帽,满脸泪花,哭得好伤心啊!每当提起此事,老婆后悔的要命。

小学

完全免费 一个老师教所有课程

暑假一过,儿子正式上一年级了。加国实行十二年免费义务教育,孩子从一年级入学到十二年级毕业,就近入学,没有任何升学考试。孩子上学不仅不用交任何学杂费,而且还没有任何书本费,只是在每年开学前,给孩子买些必须的文具用品。所用的教科书多是彩色铜版印刷,硬皮精装,课本内容几乎多年不变,书本循环使用,真正体现了国人一直倡导的低碳环保。

这里的学校和国内差别很大,儿子班上二十几个孩子,就一个老师,她要负责教孩子除体育音乐外的所有课程,老师们都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她的办公室就是孩子的课堂,怎么看都像是国内的学前班。更奇怪的是,小学六年级之前,我就没见过儿子有专门的教课书,偶尔在儿子的书包中能看见老师课堂发的讲义,家庭作业几乎没有,有时会有几张纸片,儿子几分钟就画完了。

这里的孩子似乎天天都在玩,感觉真的没学到什么东西。

中西差异 华人小孩多害羞

有一次我应邀做义工亲历了三年级的一堂实验课,学校请一科学家给孩子普及科学常识,主要是关于三角形结构的稳定性,科学家的课讲得生动有趣,再配上各种精美的模型和幻灯,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踊跃发言,时不时提出一些奇怪的问题,最后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想像用卷好的纸棍粘接成各种形状的结构,比一比谁的作品承重最大。随着孩子们快乐的“one,two, three…..”最后伴随这“啊!”地一声惊呼,各种各样的结构轰然倒塌,最终评出获胜选手,在领奖台上自豪地挂上了冠军奖牌。我发现一怪现象,白人小孩都特别踊跃大方,不论对错敢说敢当,华人小孩就羞涩的多了,特别是我那不成器的儿子,呆呆地坐在那里,吓得一声都不吭,这难道也是中西文化差异吗?

全面发展 每个孩子至少会一乐器

小学教育提倡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几乎每年的母亲节,老师都会指导孩子制作各样精美的小礼物,然后让孩子亲自送给亲爱的妈妈,有一年情人节,儿子居然送老婆一张自制的贺卡:“Happy Valentine’s Day”,老婆感动得要命,一个劲地说道:“宝贝真好,宝贝真好!”儿子送她的所用礼物,老婆都珍藏至今,可我这当爹的就没这福气了,至今什么礼物都没收到过,悲催啊!

孩子的学校有各种运动队,合唱队,小乐队……班上的孩子至少都会一种乐器,各个年级都有一个小乐队。每年的新年音乐会是学校最热闹的时候,小体育馆人声鼎沸,家长老师欢聚一堂,只要有儿子的演出我每次必到。儿子平时穿得很随便,这时非要闹着西装革履,小的时候,每年给他买件最便宜的演出服,稍微长大些就用我的旧西装对付,他起初还不乐意,我教育他说:“咱们也节约点,也要学会低碳生活。”儿子在乐队是吹小号的,那时他人很廋弱,就见他表演时十分投入,费力地鼓着两腮帮,满脸撑得通红,再配上这松松垮垮很不合身的西服,看见他那滑稽的样子,自己都差点笑出声。

尊重隐私 从不排名次且无大型家长会

这里的学校十分尊重个人隐私,班上从来不排名次,每年的成绩单都是学生自己带回家,同学之间从不过问其他人的成绩。学校没有大型的家长会,家长与老师都是单独会面,不论孩子怎样,老师总是先夸奖孩子的成绩,给孩子以诚恳的鼓励,缺点错误往往轻描淡写轻轻带过。就是有一次老师提起儿子忘心很大,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常把她安排的事情一转眼就忘得一干二净,她怀疑孩子精神上是不是有问题,健忘症?她甚至建议我带儿子看心理医生,这却实让我很难接受。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儿子活蹦乱跳,怎么可能有精神上的问题呢?真是小题大做!最终我也没勇气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首先我自己心里都过不了这个坎!

高中

没“中考” 直接就近入学

时光飞逝,孩子很快就要上高中了,是否也要给孩子选择所谓的名校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加国的高中没有统一的升学考试,孩子们初中毕业后,根据所处的学区就近入学。

官方也没有专门划定重点中学,所谓的名校,也是一民间学术机构根据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来评定的,每年给出一学校排名表,这张不经意的表格却成了很多华人心目中的救命稻草。也许是全球华人骨子里的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还是是望子成龙,疑惑是恨铁不成钢?家长们不论是藉房租房买房,还是……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心目中的名校,以至于很多名校人满为患,成了国语通行的“清华班”(清一色华人)。

学区房飙升 只能将孩子送进HOME SCHOOL

学区房价也异常飙升,国人们节衣缩食就为了这寄托着梦想的支砖片瓦,最终偷乐的是谁?开发商,地产经纪,银行……我没能力买昂贵的学区房,也不会违心地投机取巧,一切顺其自然。孩子自然就去了自己的HOME SCHOOL,学校在安省的排名中等。

但如果HOME SCHOOL是在XXX聚居区,周围尽是廉租屋难民楼,为了孩子的前途和安全,我也不会让他去这样的学校的。

记得刚到加国时,两眼一抹黑,孩子学校周围就是一大片政府廉租屋,没想到这些廉租屋还都是像模像样的TOWN HOUSE ,小区的环境很差,经常看见有警车来回巡视。有一天放学时间都过了半小时,孩子还没回到家,我连忙去学校寻找,路过廉租屋时,就见警灯闪耀,小区附近道路被警车封死,发生了什么事?我急忙绕道赶到了学校,就见学校大门紧闭,门外站了一大群焦急等待的家长,一打听才知道,就在廉租屋附近刚发生一枪击案,歹徒驾车在小区路上夺命追击,枪声大作,流弹乱飞,不幸击伤了一路人,为了孩子安全,学校紧急关闭。真够悬的!

此后没多久,我们就离开了那个小区,听住在那里的朋友说,附近也所高中,虽然周边住了不少华人,但一放学黑压压一片,不见几个华人子弟,但这所高中的体育可是很有名的呢?他也是绞尽脑汁费尽周折才把儿子送进了一所看似不错的学校,自然逃不了鼎鼎大名的“清华班”了。

不分文理科 学生根据爱好选课程

这里的高中和国内很不一样,不分文理科,但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爱好需要选课程。为此我还去学校参加过选课介绍会,英语不精,略知一二。通常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给每个学生一个建议,根据每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大学大专学徒三个方向的课程,华人孩子十之八九会选大学课程,虽然将来毕业不一定好找工作,薪酬也不一定比大专学徒高,没办法,丢不起这个人?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儿子的课程都是他自己选的,我基本没参与。我本意是希望儿子学工科,但他鼻一把泪一把坚决不同意,非要去学商科,去年暑假和同学一道去参加了一全国大学的推广会,带回一大堆资料,郑重地对我说道:“爸,我现在才知道我喜欢什么,才知道我要去的大学了。”唉!我别无选择,由他吧!都快要上大学的人了,也没见有多少作业,整天围着电脑转,一有机会就钻进游戏中。奇怪的是他的成绩居然还越来越好,竟然得意地说:“班上学习最好的同学也玩游戏,不用为我担心,我一定能进入理想的大学。”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对儿子我也没什么太高的奢望,从没强求过孩子什么“奥数,SAT ,常青藤…..”,我只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凭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能够比我们这一代更快乐地生活。

我现在别的到也不怕,就是担心孩子的中文,在家里我们尽可能都说中文,儿子的听说还凑合,但一个字都不认识,整个一“文盲”。儿时,也送他上过一年的中文学校,风雨无阻,还获得一次“勤到奖”,可后来儿子哭闹着死活都不愿意再学中文,无奈之下只得半途而废,我想这也许就是我们这一代移民一种不解的遗憾吧!

来源:“大江大海创天涯”的51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