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外逃 俄面临衰退风险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美国及其盟友出现冷战以来最严重对峙,恐使经济陷入衰退局面。分析师与政府官员指出,俄罗斯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愈来愈大,今年资本外流1000亿美元恐使经济几近停滞不前。

据中央社引述彭博报导,根据彭博调查37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俄罗斯2014年国内生产毛额(GDP)将扩张1.2%,相较之下,上月调查是预测2.2%。俄国经济部长伍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今天(27日)在莫斯科召开的记者会上说,经济成长率恐低于1%,若资本外流达1500亿美元还可能萎缩。

即使还没发生克里米亚冲突,俄罗斯就已面对2009年以来最慢成长,这个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国规模2兆美元的经济去年扩张1.3%。

柏林贝伦堡银行(Berenberg)经济师洪格兰(Wolf-Fabian Hungerland)透过电邮表示:“我们已大幅下修对俄罗斯的预测,原因就是目前这波危机。”

根据11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俄罗斯未来12个月内衰退的概率达45%,创彭博2012年6月开始追踪这项指标以来新高。

卢布兑美元5个交易日来首贬,贬值0.3%,来到35.6300卢布。今年卢布兑美元已重贬7.6%,在彭博追踪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只比阿根廷披索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