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偷卖地 大陆农守地遭烧死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讯】山东省平度农民的农地被村委会“偷偷卖给开发商”,成交价人民币逾亿元,农民只拿到甚少的征地安置补助费引发矛盾,而村主任和承包商为了利益,合谋唆使4人纵火,导致4名守地农民1死、3伤。

据中央社报导,山东省平度市农田里一处帐篷21日起火,导致4名守地农民1死、3伤,起因是征地纠纷,村主任和承包商涉嫌合谋唆使4人纵火,7名嫌犯被刑拘。

不少陆媒近来进一步剖析,直指征地纠纷和村官腐败反映中国基层民主监督缺失。

涉事土地面积约134.37亩,其中100亩是村民口粮田。被征土地用途由最初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最后却由房地产开发公司竞得。

根据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的成交公告显示:上述地块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商服商业用地;成交价为1.0315亿元。

为促进村民尽快“腾地”,对涉事地块按每亩2.5万元补偿,约有340万元的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

另一方面,当地村委会把土地征收安置补偿费600余万元的8成,用于失地农民补偿,人均可获得6800元的口粮补助,部分失地农民因补偿标准过低并未领取。

此外,按照平度市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的3成归村集体和村民所有。不过,目前这笔1527.9万元的“土地红利”,至今未下发到村民手中。

当地部分村民坚称对自己的承包地被征收“不知情”,土地遭村委会“偷偷卖掉”。

已经领取部分补偿款的村民也表达当初的顾虑:“尽管自己没有同意卖地,但还是签字领取了部分补偿,因为我担心,如果不领,可能就会一无所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