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恐致5大行业破产潮及7大恶果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讯】 今年年初以来,在央行的干预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了大约3%的贬值。有分析认为,在美联储QE减退的大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甚至还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人民币加速贬值的趋势。那么,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呢?日前,大陆媒体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对此作一个综合介绍。

人民币持续贬值将冲击哪些行业甚至引发破产潮?

1、钢铁等大宗商品行业

在中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的钢铁业正在陷入低迷状态,资金链日益吃紧,大宗商品、能源品等价格暴跌。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走低,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将导致更多依靠大宗商品暴富的富豪面临险境。

2、房产行业

前几年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的急剧扩张,伴随人民币升值的风潮吸引了大量资金投入。在目前的格局下,如果人民币贬值并导致预期的逆转,必然导致更多的投资者选择退出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在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全面调整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给国内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与冲击会更大。

3、航空业

据民航局最新统计数据,由于2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导致2月航企总体汇兑亏损7亿,而去年同期则为汇兑收益1亿。

原因在于,航空公司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飞机,而目前全球飞机采购主要是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美元负债一直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负债。因此,从账面上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就可以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反之,人民币贬值,则会产生账面上的汇兑损失。

4、铜融资

瑞银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受人民币不断贬值、国内信贷收紧、以及银行对于传统行业更加谨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进口铜负价差不断拉大。截至3月14日,进口亏损已达到3921元/吨。事实上,3月7日伦铜的暴跌彻底击破了所有支撑,也打破了市场的心理底线,引发了3月10日国内大宗商品以及股市的下跌。

5、债券市场

人民币不断贬值,加大了中国企业债券市场面临的违约风险。而北京当局的态度并不反对私有企业债务违约。

人民币贬值的后果

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也将对国人的工作和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主要有以下方面:

1.进口减少:因为进口货物时,须先用人民币到银行兑换成美元等外币,然后再从国外购买货物。人民币贬值后,相同的人民币换得的美元更少,所购买到的货物量更小,导致进口成本增加。所以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将对进口不利。

2.出口增加:人民币贬值后,出口同样的货物所收到的美元,能从银行换回更多的人民币,利润会增加。所以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能够有利于企业出口,但会增加工业污染、破坏生态环境,不利于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3. 国际游资大量外逃,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当人民币贬值成为持续性趋势,国内外的投资者会力求持有美元等外币资产以保值,会使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引发国内的大量资本外流。达到一定严重程度后,会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甚至出现赤字,无法清偿到期的国际债务,引发严重的金融危机,国家信誉将严重受损,国内政治和经济将面临严重困难。

4. 出口增加,导致国家的外汇储备增加:人民币贬值会增加出口,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增加。但是,本币贬值对出口的增加是有限度的,主要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如果工业化水平高,本币贬值对出口和外汇的增加就会明显,否则就不明显。

5.进口影响物价,生产、生活消费品物价上涨:人民币汇率贬值,会引起进口商品在国内的价格上涨,推动物价总体水平上升,产生通货膨胀。

6.资本流动影响物价,使股市和楼市价格降低,资产泡沫破灭: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会使国际资本投资者产生悲观预期,导致其大量抛售在中国的股票、房产等,然后用变现得到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外币逃出国外(热钱外逃)。由此导致股市和楼市的价格持续下跌,随之国内资产泡沫破灭。

7.对黄金价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或上涨:当前,黄金和国际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的。人民币贬值,等于美元升值,也就等于黄金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以,在本币贬值时,要持有、买入黄金等硬通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