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已被逼到了死角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近期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已经在冲击市场单边套利情绪。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资本流入的动力大幅减弱。外界评论认为,中国错过了2008年的经济转型契机,目前已被逼到了死角。

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央行自2月末以来已经对市场进行了干预,人民币兑美元今年迄今为止已经下跌2.8%,几乎回吐了去年的所有涨幅。人民币下跌引发汇率战的担忧。

《BWCHINESE中文网》发表了署名肖磊的文章称,由于经济周期和经济体所处历史阶段均不同步,全球经济是非常不平衡的。从各项数据来看,美国已经摆脱了2008年次贷危机的困扰,处在经济增长期;欧元区由于债务危机并未彻底解决,但整个复苏水平比较明显,处在复苏期;中国经济备受争议,中国错过了2008年的经济转型契机,目前已被逼到了死角,处在调结构转型阶段。

文章称,中国吸引投资的能力已经偏弱,再加上中国正在处于利率市场化阶段,资金成本高企,民众更愿意握有现金,投资和消费的积极性在持续降低,各类产业都会受到抑制。

而与此同时,对经济现实层面,以及整个消费、社会投资等市场影响更大的问题在中国出现,先是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而后是载有一百多中国人的马航MH370失踪,这类事情发生在任何国家人民身上,都会对经济造成冲击。此事件对中国在东南亚,乃至全球贸易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文章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阶段,经济增长放缓,更多的收入不得不用于环境治理和医疗、养老等风险储备,而非进入资本投资和消费市场。进行市场化条件下的汇率干预刺激成为一种可能。

汇率管制和汇率干预完全是两码事,央行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就算汇率实现市场化,央行要干预汇率市场也是易如反掌。实际上央行的意图非常明显,并非是不“干预”,而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干预”。

基于以上背景,中国经济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要不要刺激的问题,而是如何刺激的问题。

文章指出,今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放缓至17.9%,是2001年(16.7%)之后13年新低。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出现大幅下滑,尤其出口出现负增长。1-2月出口1.96万亿元,下降4.3%;2月单月出口额更是下降20.4%,创4年来新低。

2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引起各界猜测,但毫无疑问,干预的成分要大于市场成分。为了保证汇率至少不会抑制到出口市场,人民币贬值可能会超出市场的预期,持续至2014年末。

2月28日消息,针对人民币今日早盘暴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对新浪财经分析,人民币下跌原因有三:一是最近中国的出口贸易额下降,这种出口贸易的差额影响了汇率走向;二是楼市降价等市场唱空声音导致逃离资金获利回吐;三是美国QE退出,资金回流。

《BWCHINESE中文网》的文章说,作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明显放缓,整个经济增长预期降低,如果出口市场再无起色,中国经济可能会陷入短期的危机。

有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目前所面临的是增长放缓、消费疲弱、投资成本升高的风险,如果开放资本账户,热钱流入的风险远远低于2010年之前,甚至可以平衡资本流动,触动更多资本流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