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国愿加入核安全峰会新协议 中俄不在列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云琮钰报导)3月25日,对于由美国倡导的增强全球核安全新协议,已有35个国家表态同意加入,但中国和俄罗斯等主要的几个核大国没在其中。

荷兰海牙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超过50个国家参与核安全新协议谈判,只有35个国家表示将加入旨在防止核武器和放射性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的新协议。但拥有大量杀伤性核武器的俄罗斯没有表态支持,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样没有选择加入新协议。

尽管如此,美国能源部长莫尼斯(Ernest Moniz)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此次峰会的结果表示满意。

此次核安全峰会新协议,最初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发起提议的。当时,他强调核武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安全最大的威胁来源之一。然而,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给峰会新协议蒙上一层阴影,也对国际和平提出一次新的考验。

为支持奥巴马总统有关核不扩散的议程,美国单独在今天发表了一份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在1994年达成的一项协议。根据此协议,乌克兰通过放弃核武器,以此得到保证其领土完整的承诺。

因克里米亚被侵吞,西方社会担忧俄罗斯此协议承诺的可信度。他们在声明中重申美国与乌克兰之间合作的重要性。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已经破坏了全球秩序,对欧洲的和平安全造成威胁。

在核安全峰会接近尾声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简短的发言中指出,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给全球发出了一个新的信号,如果他们拥有或控制核武器,就能更好的维护自己国家领土的完整性。俄罗斯的行为在国家诚信方面制造了极坏的影响,已经严重违反国际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