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压学生国际关注 学者:对国共合作有危机感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愈演愈烈的两岸服贸争议进入第8天,昨天(24日)学生领袖号召学生“自主罢课”。在此之前,约有3千抗议民众占领行政院,遭当局以优势的警力强制驱离,过程中至少有123人受伤,员警使用了木棒,后来使用镇暴水车来阻挡不断扩大的抗议人群。

江宜桦:依法执行企图破坏者

综合媒体报导,民众占领行政院时,行政院长江宜桦第一时间就要求警政署必须马上增派警力,务必要把情况控制。江宜桦事后表示,行政中枢所在不容被外力霸占,所以当民众企图瘫痪行政院时,绝不能坐视不管,必须挺身而出、依法执行。

江宜桦说,“昨天晚上所发生的,不是街头上的游行而由警察镇压,相反地,是抗争民众冲进行政院,要企图占领这所大楼,破坏我们的行政运作。”

驱散民众占领行政院的过程中,警方凌晨起发动六波镇压驱离行动,镇暴警察以盾牌、警棍将抗议学生强行架走,再以高压水柱对学生射水,顺利将占据行政院内外的学生强行驱离。导致123人受伤,激烈手法备受质疑。

国际关注 学者:国共合作有危机感

冲突事件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国会台湾联线的成员参议员布朗与众议员罗伊斯相继提出呼吁,希望台湾当局能以非暴力方式和平解决。

24日,各大海外媒体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LA Times)及英国广播公司等都关注报导这起事件。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Alan Romberg)台湾专家容安澜(Alan Romberg)在电邮中说:“显然,对这项法案的争议严重升高,是因为签约对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般民众担忧更依赖大陆市场以及大陆入侵台湾市场背后的意义。”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华颇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次学生抗议行动,反映了台湾民众惧怕大陆,他们不是惧怕大陆人民,而是惧怕大陆的政治制度。

华颇进一步分析说:“他们认为服贸协议签订之后,台湾与大陆越来越密切,台湾经济被大陆所绑架,使得台湾离不开大陆,最后被大陆吞并。可能会造成跟大陆一样的贫富悬殊差异扩大,他们怕以后台湾也实行和大陆一样的政治制度,这是他们占领立法院、冲击行政院大楼的根本原因。”

华颇还称,学生们并不是想独立,而是现阶段不想统一在大陆的现行政治制度之下,他们需要民主、自由、人权。所以他们才有这种激烈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台湾民众对国共的再度合作似乎有一种急迫的危机感。

另外,台大学生会除了发表声明谴责当局以暴力方式进行镇压,并通过网路发起了罢课行动,马上得到清华大学及政治大学学生会等近50个学生团体响应,且还在继续累积当中。

占领立法院的学生代表林飞帆表示,这是马政府迟迟不肯回应民众诉求,才引发不满情绪升高,许多学生与民众被打伤。林飞帆表示,已请义务律师团对警政署长及行政院长及台北市警局分局长等提出伤害控告。

另外学生也在网上发表声明表示,“严厉谴责对手无寸铁的学生采取的暴力行动”。

学者们也进入立法院议场声援反服贸的团体,感谢学生站出来抗争,并高呼“抗议流血抗争”、“江宜桦下台”的口号。

《苹果》进行民调显示,在846份有效样本中,63.74%的民众认为政府有错在先,应倾听民意。

有民众在看到政府以强势警力驱赶手无寸铁的抗议学生时认为,执行公权力立场可以体谅,但驱散学生手法过于残暴,令许多手无寸铁的学生头破血流。

提案遭谴责

国民党立法委员张庆忠3月17日在审议服贸条例时,趁乱宣布服贸条例直接送立法院院会存查,引发连串抗议风波。

资深媒体人黄越宏认为,张庆忠恶意废弛他应主持审议议案的职务,只为讨好国民党及总统马英九,30秒就将服贸案改为行政命令存查,已构成犯罪。进而造成全国学运的重大灾害,且图利马英九讨好中国的政治利益,罪性重大。

昨日警方以强制驱离攻占行政院的民众,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常设委员包括民进党、台联立委通过提案谴责行政院强力驱离抗议民众。

联席委员会通过民进党籍立委提案,行政院以强大警力血腥镇压手无寸铁、主张和平非暴力抗争学生,致使台湾民主倒退30年、国家蒙羞,令人痛心疾首,谴责政府的国家暴力,并要求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负责、道歉。

林飞帆:已成全民运动

反服贸学生总指挥林飞帆今早(25日)出面表示,在明确的目标底下,进占国会是不得不的选择,这部分是高度的理性,且这场太阳花学运已成全民运动。

林飞帆表示,这场活动不只学生为主,罢工罢课已有人响应,变全民运动,为何学生最关注,是因为学生最首当其冲面对冲击,他并呼吁马总统直接面对人民。

他并强调任何一场行动,相信在明确的目标底下,可以和他必须的手段就是理性,这一场行动是高度的理性,国家中枢在这里,是问题所在,台湾的代议制度已经失灵了,所以进占国会是不得不的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