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章天亮 看米歇尔访华 留美学什么?

【新唐人2014年03月25日讯】周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海牙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进行了今年以来的首度会晤,与此同时,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中国的夫人外交还没有结束,虽然此行米歇尔团队表示只谈教育不提政治,但米歇尔在北大的演讲却重点谈到了“言论、信息自由和普世权利”,就这一话题,我们来连线时事评论员章天亮教授。

艾伦:天亮你好,你认为,这次米歇尔访华和她在北大的演讲,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呢?

章天亮:这种外交活动都是表面上充满善意,其实是暗藏机锋的,这次她在北大演讲就提到关于言论和信息自由的问题,同时还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中美两个国家的关系,不光是领导人之间的关系,还是人民之间的关系。

共产党的宣传经常会说谁谁谁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其实是他们只不过是共产党的老朋友而已,像胡志明、像一些独裁者,他们其实只是共产党的老朋友,其实真正人民之间的关系,才是两国之间能够长远发展的基础。

艾伦:米歇尔这次访问的主题是教育和文化交流,您认为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真的可以帮助中国留学生了解美国吗?他们可以学到什么?

章天亮:我觉得中美两国的交流,其实对于国家的未来确实是非常有帮助的,美国人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人也需要了解美国,只不过中国人在留学的时候,有一个潜在的问题,就是他们到美国学习的是美国的技术,不是美国的文化或是人文的精神,那么这样的话,他对于美国的整个一套民主制度的运作、包括美国社会的信仰体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等等,这方面中国人其实了解的不太多。

确实在技术方面的学习和在事业方面有所建树,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想到美国来更重要的是,能够体会到一种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了解美国社会的运作,这样的话呢,会抱着一种开放的心胸,看待这个社会,我想这样对完善一个人的人格魅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艾伦:好的,谢谢天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