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纪实:攻陷立院第一役——议场的巩固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伏流】

  2010年,ECFA正式签署,同年生效。
  2011到2013,两岸正式签署了数个贸易协定。

  2013年六月,由郝明义先生的公开信〈我们剩不到二十四小时了〉开始,网路上出现了围绕在“出版业”与“服贸协议”的关系。服贸协议议题,浮上台面。

  七月底,数十公民团体联合发起“民主团结之夜”晚会,同时组成“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七月三十,“占领立院、夺回未来”由青年集结立院反黑箱服贸。

  九月,黑色岛国青年成立,并于月底发起“毁宪虐民,暴政下台”行动再度围堵立院。

  十月,黑岛青陆续于数场公听会监督并表达诉求,“国庆日”发起“夺回国家、人民除害”夜占凯道活动表达反服贸诉求。

  十二月,再次集结凯道。

  2014年初,持续监督服贸公听会。

【紧张】

  三月十七日,立院举行联席会,立委张庆忠片面宣布服贸协议通过委员会审查。十八日,“反黑箱服贸协议民主阵线”和“台湾民主守护平台”共同发起“捍卫民主120小时”、“守护民主之夜”,民众开始在立法院外聚集。晚间六点,立法院群贤楼前晚会开始。

【爆发】

  晚会即将结束时,接近晚间九点,主持人魏扬宣布群众可以往群贤楼侧门移动,接着开始有群众翻门进入议场,第一波人群约百来人。济南路现场剩下还未进入的群众,但数分钟后,群贤楼地下车道铁卷门开通,剩下群众开始冲进车道,并在楼梯间与警方发生推挤。此时仍不断有警方试图进入议场,议场内外状况皆不明朗,议场内部甚至还未开灯。先后冲入立院的数波民众,已于十点巩固议场;但后几批陆续到场的群众越来越多,原先驻守在议场一楼走廊的警方也暂时退让,使议场内群众越积越多,物资运送也越来越顺畅,长期和平占领的态势已经成形。议场内开始维持秩序,并进行短讲、唱歌等等活动,紧张气氛逐渐缓和。

【僵持】

  晚间十一时,开始有越来越多讯息传入议场,谣传警方将于凌晨十二时强力攻坚,现场主持人林飞帆开始指挥现场群众分派守门工作。十二时,政大教授也来教群众面对警察的法律知识、有“被抬”经验的人也不断叮咛面对警察时如何让自己不受到伤害。一点,八个出入口已经成功分派每门二十人、剩余群众聚集主席台前静坐。数分钟后,门已被封死,议场宛如围城,无法进出运送物资、上厕所。现场气氛越趋紧张,有一股随时会有警力攻坚的压力。

【攻坚】

  紧张的压力如即将下雨的乌云,与现场闷热的空气鼓动成整个议场的不耐。既放松又紧绷的诡异气氛考验着群众。三点,警方于主席台后的五、六号门(如附图)放话,内容大意是:十分钟后警方开始攻坚,学生是国家的希望,请学生尽快解散。三点二十,第一波攻坚开始(三号门),堆放的椅子成功造成阻碍,但当有数名员警踏上障碍物,突破封锁,第一排学生就手勾手、后排群众则抱住前排群众的腰组成人墙,警方撤退后,学生士气明显升高。第二波攻坚,警方开始攻击五号门、六号门,也成功阻挡。三点四十,第三波攻坚开始,警力有明显增加,三号、五号、六号、八号门先后被攻击,其中八号门的攻击持续最久、坐在主席台前一部分的群众也围过去帮忙,情势一度紧张。指挥也趁此时对警方放话,若再试图攻坚议场,五分钟内将指挥场外民众冲入议场,期间甚至有全场倒数计时,最后,八号门攻坚也成功被守下。每一波攻坚,群众们不断呐喊着“退回服贸、捍卫民主”、“警察退后”、“和人民站在一起!”。抵挡的同时,群众齐声呐喊“一、二、三!一、二、三!”为前线集气,议场中回荡着群众的愤怒与无奈,一声声,让每个人都站得更坚定。

【阳光】

  警方攻坚稍稍缓和后,四点多,议场内透入了刚升起的阳光,虽然灰灰暗暗的,但群众们心里想着“我们撑过一个晚上了!”使得气氛温暖起来。五点,群众明显疲累,议场中异常的安静。稍作休息后,六点,场外情况似乎更和缓了,立委守着议场大门,群众可以出门上厕所、走走路、抽根烟。七点,场内开始清洁环境,群众也陆续清醒。

  第一夜,无疑是最艰难的一夜,群众无预警地冲出运动的强度、巩固了议场内自主运作的基础、也写下了台湾社运史的新页。

*立院议场内示意图http://ppt.cc/SzBp

—— 转自《台大意识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