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剑:解决乌克兰危机必然之道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讯】乌克兰危机可谓是1989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以来,前苏联和东欧一些共产政权相继倒台,并纷纷走向民主化过程中所发生的最大一次危机和重大逆转。

2014年2月22日,动荡了三个月之久的乌克兰,在亚努科维奇下令镇压上街示威群众失败之后“一夜变天”,局势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中共政权一直看好和支持的亚努克维奇政权在开枪杀人之后依然没有恐吓住抗议者,因乌克兰警察和军队拒绝继续充当他的打手和杀手,众叛亲离的亚努克维奇被议会罢免总统职务,随即逃离首都。3月16日,在俄罗斯的枪口之下,乌克兰唯一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并单方面宣布脱乌入俄。但目前除俄罗斯外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接受克里米亚公投结果。相反,美国、日本和欧盟却相继宣布对俄悍然使用军事手段干扰公投,吞并乌克兰领土实施制裁。

从1991年8月24日全民公投宣布独立以来,乌克兰的民主化进程已经进入第24个年头,其中,乌克兰经历了四位总统,两场革命,两部宪法,三次宪政体制的改变──从总统议会制(1996)到议会总统制(2006),到总统议会制(2010),再到2014年的议会总统制,另加一位总统被暗算中毒,一位总理被审判入狱,一位曾经引发过橙色革命的贿选总统候选人最终夺得总统宝座。尤其这次乌克兰再次变天,勇敢的市民在付出了近百人生命代价后,最终由于军队拒绝出兵和向群众开枪,警察倒戈,更有特种部队加入示威人群,导致总统被民众赶跑,基辅市长退党,列宁雕像被砸毁,安全部门销毁秘密资料等等。这一切都令中共独裁政权胆战心惊,唯恐“乌克兰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于是,中共官媒和五毛们乘机口诛笔伐,对西方民主制度不断加以抨击和嘲讽:

——人民日报:警惕民主陷阱下治理失灵。

——环球网社评:要多傻多假才能说乌克兰“胜利”了。

——胡锡进:乌克兰 一个热衷于在“民主”的梅花桩上跳“自由舞”的国家。

——卢麒元:乌克兰民主政治之殇。李甲才:乌克兰人第三次犯了错误——议破解美式民主化的“紧箍咒”。

—— “〔如此民主〕91年乌克兰脱离苏联,民主了。94年库奇马接替克拉夫丘克做总统,又民主了。05年尤先科当选总统,再民主了。10年亚努科维奇选票第一成为总统,再再次民主了。14年2月23曰,乌克兰没总统了,再再再次民主了!中国公知们该替乌克兰人民高兴了吧?狝们这些狗屎们也去吧!祝狝们每年民主一次。”

——“这才是民主最大的悲剧。随意用街头暴力推翻民选总统,算哪门子民主?”

——“这些警察即使跪了,也得以后还的跪,因为,乌克兰民主好像运动会,四年一次,是轮番民主。”

——“一人一票害了乌克兰,中国不能走那条邪路。”
……

这次乌克兰危机虽然推翻了民选的亲俄总统,获得西方的支持,但却失去了战略要地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乌克兰危机产生的根源加以探讨,究竟是民主化带来的必然结果,还是民族矛盾激化的恶果?究竟是俄罗斯和欧盟等外来因素造成的?还是另有其他原因?乌克兰危机今后是否会进一步恶化?解决乌克兰危机必然途径在哪里?

乌克兰出现政治动荡的表面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始于去年11月21日,亲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中止和欧洲联盟签署政治和自由贸易协定,欲强化和俄罗斯的关系,导致乌克兰亲欧洲派在基辅展开反政府示威,抗议民众要求政府和欧盟签署协议。亚努科维奇因使用暴力手段处理国内大规模示威失当,被议会罢免其总统职务,并宣布提前于同年5月25日举行总统大选。亲俄区域的克里米亚,不认同反对派或乌临时政府,认为其不合法,遂有彻底独立或并入俄罗斯。乌当局强烈反对,伺机派兵进入。而俄罗斯也于3月2日以保护在乌俄罗斯人安全为由,向乌克兰增派军事力量,暗中策划克里米亚公投,最终导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版图。

乌克兰是欧洲面积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的国家,从地理位置来看,东部与俄罗斯接壤,西部紧邻欧盟国家,是欧洲联盟与独联体特别是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的交叉点。历史上东乌克兰地区曾和俄罗斯帝国结盟,并入沙皇俄国的版图,直到1917年底东乌克兰地区建立所谓社会主义性质的苏维埃政权,成立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而西乌克兰多次被波兰占领,与立陶宛、波兰和奥地利等西欧国家历史渊源较深,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东西乌克兰才予以合并,成为原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重获独立,为独联体发起与创始国之一。

处在东西方十字路口的乌克兰,除了因地理位置重要而成为欧洲与俄罗斯争夺的焦点之外,历史上西乌克兰的中小贵族大多是东仪天主教徒,以致于西乌克兰人对正统东正教与俄罗斯的认同薄弱,这也是出现的东仪天主教徒与东正教徒的冲突与斗争,并促成21世纪的东西拉锯与认同各异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5年初,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上台后,奉行“疏俄亲欧”的外交政策,极力追求加入北约,并在天然气过境、黑海舰队驻军、边境划界等问题上多次与俄罗斯发生激烈争执,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僵局。2010年2月,亚努科维奇就任总统前后则多次强调,俄罗斯是乌克兰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乌克兰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俄罗斯在所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东部亲俄国的前共产党遗老遗少和西部亲西方自由主义者的对立,遂成为这次乌克兰危机的直接导火索。

再从外部势力来看,有人认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是美国、欧盟过于软弱和俄罗斯过于强硬造成的,不管接下来走势如何,都是美国国家战略的重大失误。因为它从根本上毁掉了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逼着俄罗斯加强与中国的联盟。乌克兰乱局给美国造成的最大损失不是让它失去乌克兰或者克里米亚,而是让它彻底失去俄罗斯。也有美国学者在媒体上公开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应该为了遏制中国而放弃乌克兰。美国现在最重要的战略对手是中国,虽然早在2010年美国就提出了重返亚太的战略,但大多停留在口头上。还有更多的西方主流媒体指出中国才是乌克兰危机最大的赢家,中东地区长期出现动乱以及恐怖份子的捣乱,不仅分散了美国的精力,也给了内外交困、行将就木的中共得以苟延残喘的机会,等等。这些评论和分析不能说没有一定的道理。

从橙色革命到乌克兰二次革命,这20多年来乌克兰的民主宪政道路为什么如此坎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实际上,产生这次乌克兰危机的真正根源就在于,在前苏联和东欧共产政权垮台后,这些国家尚未彻底走出共产邪灵的阴影,尚未彻底根除共产主义残余势力的影响。没有把共产余孽铲除干净,没把共产政权定位法西斯政权,没把共产党定位非法组织。前不久“支持克里米亚公投”的莫斯科游行队伍,当天身着统一红色服装,并高举苏联时代的镰刀锤子旗帜畅通无阻,而“反对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游行者中,有几人因手持或佩戴纳粹及相关的标志却被拘,就有人怀疑难道苏共又复活了?正如有学者指出的:“虽然乌克兰在脱离俄罗斯后建立了民主制度,政府通过选举产生,但共产党并没有被消灭,他们改头换面又重新控制了国家的政权,专制政治依然像毒液似地渗透在民主之中,使国家有民主之名而无民主之实,这些掌握权力的官员,以手中的权力迅速地形成一个权贵集团,享受比苏联时代共产党官员还要奢侈的生活。”也正如委内瑞拉抗议者对独裁寡头打出的标语一样:“他们说话像马克思,统治像史达林,生活像洛克菲勒,而人民却在受苦。”因此,“不单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俄罗斯本身也会必然发生第二次革命,第N次革命,就像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也会发生这样的革命一样。”

长期以来,共产党在乌克兰依然是合法组织,乌克兰共产党居然在议会中占有27席,执政的乌克兰政府的中间力量仍然是前乌克兰共产党人,列宁的雕像照旧耸立在乌克兰街头而阴魂不散……由此可见,乌克兰危机并不是走民主宪政的道路所带来的。恰恰相反,正是共产党残存势力钻了民主自由,实行多党制的空子才导致了乌克兰危机。

记得奥巴马在总统就职演说中曾提到:“回顾过去,几代人在战胜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时依靠的不仅仅是导弹和坦克,更是牢固的联盟和不渝的信念。”只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国际正义力量对于法西斯邪恶势力进行了纽伦堡大审判和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大审判,并在世界范围内彻底清除德国纳粹思想。而在苏联和东欧一些共产政权跨台后,却没有共产邪恶主义分子进行类似的国际大审判,这个曾经导致全球一亿多人非正常死亡的共产恶党在这些国家依然是合法组织。就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以人权作为立国之本的民主国家,为了眼前经济和外交上的利益,都对中共邪恶政权肆意践踏人权,迫害信仰自由,乃至活摘人体器官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罪恶保持沉默。

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学家袁红冰教授指出:“共产主义运动一百多年,它的邪恶,它所造成的生命的牺牲,它所造成的人性的扭曲,那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所以在相当程度上,可以讲共产主义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劫难,只要是摆脱了这个劫难,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就是无论将来还要承受多少苦难,也比继续留在共产党、共产主义运动的这个独裁专制的阴影中,对人类社会的进步更有好处。那么乌克兰的前景也是这样。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那么长久的容忍了一个共产主义这样的极权暴政的统治之后,那你肯定要为自己的这种容忍付出代价。乌克兰现在所有的,以及将来可能迎来的所有的艰难困苦,都是他们在偿还历史的债务。这是一个基本的历史规律,这是难以避免的。”

最可喜的是,大纪元推出的《九评共产党》一书,已经让人们觉醒,已经让人们认清了共产党的本质。有“真正男儿”之称乌克兰人民在取得二次革命胜利,议会罢免了总统亚努科维奇后,也已经开始着手清除共产党的痕迹,列宁塑像被推倒,列宁广场被更名,并宣布共产党是犯罪组织将被取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