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差旅支出 加拿大阿伯塔省省长辞职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讯】受到纪念曼德拉之行不当差旅支出问题困扰的加拿大阿伯塔省省长雷德福(Alison Redford),终于在周三(3月19日)晚六点的讲话中表示将辞去省长职务,周日晚生效。副省长戴维‧汉考克(Dave Hancock)将接任临时省长。

周三当天早些时候,雷德福表示将有重大的消息宣布,即引发很多关于她将宣布辞职的猜想。

49岁的雷德福辞去省长职务后,将只作为Calgary-Elbow区的省议员留任议会。她于2011年10月赢得进步保守党的领导权之后成为阿伯塔省第一位女省长。在短短的29 个月的执政当中,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党内成员的不合理花费问题不断被披露,最终南非之行不当差旅支出问题成为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阿伯塔省的政治学家劳瑞‧威廉姆斯(Lori Williams)表示,领导人经过短期的执政就被推翻的情况非常罕见,尤其是在阿伯塔省经济强壮,政府刚刚通过年度平衡预算的情况下。很难说雷德福的辞职能否解决保守党内的危机。

纪念曼德拉之行不当差旅支出问题导致两名保守党省议员分别在上周四和本周一倒戈,仅作为独立省议员留在议会。专家表示这恰恰暴露了保守党内部存在的严重分歧。

野玫瑰党(Wild Rose)对雷德福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开始为下次大选做准备。党魁丹尼尔‧史密斯(Danielle Smith)表示雷福德的辞职无法改变保守党执政政府内的问题,两年内亚伯塔已经经历了两任省长辞职,无论是雷福德还是前任的斯特玛琪(Ed Stelmach)都无法对政府做出有效的改变。她认为保守党党内盛行的理所当然的特权感不仅仅是表面浅显的存在。

在2012年的选举中,野玫瑰在民调中一直远远领先,只有为数不多的人预见了保守党的胜出。

谁会取代雷德福

周四的保守党党团会议宣布雷德福辞职后,副省长戴维‧汉考克(Dave Hancock)将接任临时省长,但汉考克说他无意竞选党领袖。58岁的汉考克是阿伯塔省老牌省议员,是阿伯塔省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厅长。

根据执政的进步保守党的党章规定,领导人辞职后必须在六个月内选择新的领导者。保守党领导人的甄选已经启动,保守党主席吉姆‧麦考密克(Jim McCormick)表示这将可能是周一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

威廉姆斯认为,从外面引进新鲜血液应该是不坏的选择,重现恢复保守党品牌。也有人说服务阿伯塔省厅长道格‧格里菲思(Doug Griffiths),财政厅长道格‧霍纳(Doug Horner),市政事务厅长肯‧休斯(Ken Hughes),雷德福的上届党内领导人竞选对手马健威(Gary Mar),甚至是刚退休的艾德蒙顿市长斯蒂芬‧曼德尔(Stephen Mandel)都有可能参加保守党领导人角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