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声明被删 沈培平与王立军季建业有“通病”?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讯】3月9日,中纪委网站发表消息称“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有大陆媒体发文质疑沈培平的博士学历和教授职称有猫腻,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沈培平的履历显示,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前,沈培平仅于2002年7月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在职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而函授学院没有资格授予硕士及以上学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中关于博士授予的规定,“申请人必须已获得硕士学位,并在获得硕士学位后工作五年以上”。  

在未明确获得硕士学位的前提下,2007年7月,沈培平从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同年12月,他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兼职教授。外界注意到,沈培平从博士毕业到成为教授,仅花了5个月时间。而通常来说,大多数学术研究者攀登这段职称之路所要通过的重重关卡:讲师、副教授、教授——通常每个阶段要花费全职的数年或十数年。

沈培平的 “博士教授”之路就这样“速成”了,“学者型官员”的光环也披上了。直到他落马被查,这个博士、教授的头衔背后猫腻才被人揭发。

近几年来,中共官员“读博”已蔚然成风,谁都知道,他们捞取这样一个头衔,无非是想给自己的官位升迁增加一个重要的砝码。在这个问题上比沈培平更加典型的是已落马的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和已被判刑的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
  
据公开的资讯,季建业在进入苏州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法学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班之前,也只有苏大政治系干部专修科的两年学习经历。而在职硕士毕业后一年,他接着升上博士班,获得了同校同专业的在职博士学位。

这期间,季建业从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一路升任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季建业落马后,他的法学博士头衔一度成为媒体集中报导的“亮点”。

而大名鼎鼎的王立军在走上仕途之前,只有初中文化学历。他在1984年被招至铁法公安局4年后,通过了辽宁省中专教育自学考试,成为一名“相当于高中文化程度”的派出所所长。他从没上过正规大学,却在成为“警界英雄”后,变魔术般地通过了一系列在职研究生班的过渡,成为了“省委党校研究生,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并先后成为了29所国内外大学、研究中心的兼职教授、硕导、博导、主席等等。

直到王立军出逃美领馆东窗事发后,上述情况被媒体揭发报导,并引发海内外舆论界哗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