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滕彪:由美第一夫人北大演讲想起两位著名校友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继续访华之旅。虽然这种访问一般不谈政治,但在中国的现状下,让所有老百姓都忘记人权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22日米歇尔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演讲,并和中美留学生见面互动。得知此消息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立刻想到的是:2个月前被判刑4年的北大法学博士许志永和刚被当局迫害致死的北大法学硕士曹顺利女士。

在米歇尔在北大开讲前几分钟,滕彪在推文中说:“米歇尔一会儿在北大演讲。她会不会提到两个北大校友的名字——曹顺利和许志永?”

就此话题,《新唐人》记者22日采访了滕彪先生。

滕彪不仅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中国人权律师,而且在国际上获得多项人权奖。如:法兰西共和国人权奖、赫尔曼-哈米特奖和捍卫宗教自由和法治勇气奖等。

记者:您认为在这样的时刻关注这两位著名的北大校友,有什么意义?

滕彪:我看到美国第一夫人要在北大演讲的消息,我就马上联想到正在狱中的许志永博士,和刚刚去世的曹顺利女士。

他们都是北大的校友,而且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权捍卫者。

我就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许志永和曹顺利的情况,希望能够有全世界的关注。

美国第一夫人访华,也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美国在全世界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假如美国不谈有关人权、公民自由和政治犯的情况, 那就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记者:您认为美国在世界上对于和平、人权等方面,它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当然也包括对待中国的人权问题。

滕彪:世界上的民主国家越来越多了,美国无论从经济、政治,还是军事上,都是举足轻重的一个国家。它也是很多国家的民主的表率,所以它应该在推广普世价值、在捍卫人权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知道,有很多政治家考虑到经济、贸易,考虑到选票。但实际上,人权和自由是更重要的。如果政治家都短视的话,那专制体制影响的不仅仅是生活在专制体制下的人,也将影响全世界每一个人。

记者:中共当局经常以“内政”为由,拒绝外界对它的人权状况的批评。您认为,人权是属于一个国家的内政吗?

滕彪:它的论调是“人权不能够干涉内政”,但是这些已经过时了,不能够以内政为由侵犯人权。“人权高于主权”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退一步来说,保护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禁止酷刑、禁止歧视、保护人权捍卫者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已经签署和批准的人权条约。那它更不能以内政为由,拒绝别人批评中国的人权。

中国必须达到这些国际人权条约所规定的标准,以及中国自己的《宪法》、法律所规定的人权标准。

记者:中共当局对外谈到人权时,非常强调“生存权”,这种说法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嘲笑。您认为,人权是否只包含在生存权的范围内,还是也有其它内涵?

滕彪:把人权降低为生存权,这是非常荒唐的。相当于是动物的权利。

人权首先是人的尊严、生命权、言论自由、信仰自由、政治参与的权利等等。

而且没有这些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人的生存权也没有办法真正的保证。

所以,以强调生存权为借口,实际上就是想剥夺公民其它方面更重要的政治权利。

记者:许志永博士被判刑后,他在法庭上曾经说:当局的这种做法是撕掉了中国法制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您如何看到中共法律的遮羞布作用?

滕彪:中国的法律从立法的角度,虽然有一些缺陷,但是也有很多法律条文在保护公民的权利和自由,也限制政府权力。

但是实际上,这些法律并没有得到遵守,尤其是政府它不守法,所以很久以来,法律就成为一个遮羞布了。

记者:许志永先生积极倡导和部分公民努力参与的新公民运动,是要达到什么目标?

滕彪:新公民运动想要在中国实现一个自由、公义与爱的新的社会,目标是在中国实现民主和宪政。

但是我们强调的是公民的责任、公民的参与和公民的权利。具体的比如说,要求教育平等权,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等等。

我们要通过公民的合法、和平的行动,来一点一点的捍卫公民的权利,来争取更多的民主和自由。

记者:现在民间和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曹顺利女士的去世。但也有一种说法,说她最终还是在医院中去世的,当局对她有过所谓人道主义的救治。这种说法站得住脚吗?

滕彪:这种说法当然站不住脚了。

曹顺利在去参加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相关的会议时,在机场被禁止出境,后来被绑架,被秘密关押。

她在被关押期间,多次反复的要求吃药,因为她在行李箱中有药。但是看守所一直都拒绝她的要求,也拒绝她要得到治疗的要求。

一个月之后律师会见,了解这个情况之后,(律师)也反复的要求看守所给她吃药和治病,但是看守所从来没有给她任何治疗,导致她的病情恶化。

后来在她病危的时候,才把她送到急救中心,所以当局对于曹顺利的死负有直接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