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服贸协议”是福还是祸?

【新唐人2014年03月22日讯】这场被称为“太阳花学运”的抗议浪潮,几乎成为全台湾总动员,而反“服贸协议”的诉求,至今还没有得到当局回应,这一事件因何而起,对台湾又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来看亚太记者的分析报导

这是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现场直播,学生们架起网站直播现场最新状况,议场内外分别架设六个直播点,文字转播站 。对于媒体没有正确报导他们的诉求,他们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对外说清楚。

3月18号晚间,几百名学生冲进立法院占据议场,抗议国民党将服贸协议送院会“存查”,即不经审核,强行通过。一场学运就此爆发,场外不断民众前来声援,3月21号,声援人数达三万人。学生与民间团体要求,警方退出立法院、总统道歉、行政院长下台、服贸退回委员会重新审查、立法院尽速通过“两岸协议处理条例”。

成功大学学生邱庭筠:“这一次的未来我们不能放任这样子的立委去决定我们,我们不能够让没有监督系统的这些政商集团,去垄断我们的前途。”

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召集人赖中强:“我相信只要大家继续坚持下去,民众的力量,还是有可能扭转改变马政府这样的黑箱决策,因为这一次已经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权。”

“服贸协议”即是台湾与中国在ECFA架构下展开的服务业贸易协议。

台湾总统马英九:“它的目的让我们实力坚强的服务业,能够到大陆开疆辟土,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创造更多,贸易自由化的条件。”

反对者认为,如此重大的民生协议案,通常要先评估,公告,收集各方意见,修正,举办公听会,再修正。然而在反对党强力抗争下,执政党强行宣告“服贸协议”视同“行政命令”,交付国会超过3个月就视同“已经审查”,也因此这个被马英九政府视为强化台湾经济发展的协议,一签订就激起极大反对声浪程序不透明,而“服贸协议”到底又是什么?就连执政党党员自己也说不清。有网友制作“黑箱服贸懒人包”,简单易懂的图表,3分钟的时间告诉民众“服贸协议”的内容。

网友还列出大陆开放的四项“不平等”条约,包括跨境提供服务无限制、跨境消费无限制、商业据点呈现无限制、自然人呈现无限制等,其中自然人呈现等同于投资移民、移民条件宽松、举例如果一家餐厅,爸爸挂名老板、妈妈是厨师、儿子是会计,那就可以全家移民到台湾了。

学生质疑,“服贸协议”如果真的有利台湾,国民党为何不敢逐条讨论?学生要求的只是最基本的民主原则,就是国家的政治代理人必须向人民负责。

一位参与的学生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他说,“这是上一个世代掏空下一个世代的世代不正义。我念政治又念法律,我无法不在乎政府的责任是什么。”

事实上,类似的抗议事件在1990年3月也发生过。由台湾学生发起的“野百合学运”,将近6000名来自各地的大学生,集结在广场上静坐,提出“解散国民大会”、“废除临时条款”、“召开国是会议”、以及“政经改革时间表”等四大诉求。时任总统李登辉与学生对话的结果,就是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并结束“万年国会”的运作,从此台湾走上的民主化新阶段。

“服贸协议”对台湾民众究竟是福还是祸? 24年后的今天,另一波学潮涌现, 全球都在关注马英九执政团队的能力。

新唐人记者黄亿美、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