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全面封锁推特 全球社群推友助翻墙

【新唐人2014年0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因推特用户频揭露土耳其总理艾尔段贪污丑闻,气得他下令全面封锁推特。全球网路社群则全力帮助土耳其推友翻墙连上推特,在几小时内,包括总统居尔(Abdullah Gul)在内的数千土耳其人冲破封锁,在推特上发文,抗议当局反人权。美国白宫与国务院也分别发表声明表达严重关切。

土总统:不支援这项命令

综合媒体报导,在阿拉伯之春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推特(Twitter Inc.)在土耳其周四(3月20日)晚间遭到全面封锁,总理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扬言要中断这项社交媒体服务,以免10天后的选举受到干扰。

《华尔街日报》20日报导,土耳其电信主管机关和官方新闻社已证实了这项讯息。不过,推特发表声明表示,土耳其用户仍可通过手机简讯传送推文。

周五(21日),土耳其总统居尔即冲破封锁通过推特表明,不支援这项命令的态度。

土耳其网站(ZETE.COM)说,自从有关禁令公布以来,已上传两百五十万条推特资讯,据报创造了土耳其网上资讯流量记录。

土耳其共和人民党的一位高级官员称,这项禁令“实属非正义之举”,并说所有文明国家都抨击土耳其的这个行动。

国际社会关切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深切关注土耳其政府阻止人民取得基本通讯工具,并反对限制人民取得资讯,以及伤害人民的言论与结社自由,违背美国主张民主治理与普世权利原则。

卡尼表示,美国已向土耳其政府表达严重关切,呼吁土耳其政府必须尊重新闻自由,允许各类媒体独立且不受约束的存在,美国支持土耳其人民完全恢复被封锁科技的要求。

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Jen Psaki)指出,美国支持土耳其的言论自由,反对任何侵害言论自由权的行动,她敦促土耳其政府取消封锁推特,并确保人民可以自由使用网路社群媒体平台。

《纽约时报》报导,土耳其政府近期试图封锁推特的做法,招致国内外的一片哗然和指责,并被指这是一场“数字政变”,这种做法似乎更容易使人与朝鲜政权相联系。

在国际社会的批评声中,欧盟副主席Neelie Kroes也在推特上发贴说:“(土耳其政府)封锁推特是没有根据、没有理由和懦弱的举动。土耳其人和国际社会视其为信息过滤,确实如此。”

土耳其律师协会周五将封锁一事告上法庭,称封锁是违宪的,也是违反欧盟人权公约的。

土耳其的推特用户多达数百万人,由于主流媒体无法报导批评艾尔段的讯息,因此当地民众经常利用社交网站发声抗议并筹组反对政府的示威游行。艾尔段去(2013)年夏季就把推特冠上“社会公敌”的称号,并在周四扬言要“铲除”这项服务。

推特目前在中国大陆也遭到封锁,在伊朗、朝鲜、古巴、利比亚、巴基斯坦、叙利亚等国的服务也遭到限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