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3月2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22日讯】【全球新闻】3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现代民航史最长失踪 马航疑似残骸再“隐身”
台湾《服贸协议》 是福还是祸?
推特8周岁!回顾8个经典时刻
新唐人动画《小乾坤》 入围休士顿影展

现代民航史最长失踪 马航疑似残骸再“隐身”

各位晚上好,马航客机“神秘”失踪已经14天,卫星发现散落在人迹罕至的南印度洋上“两片”疑似客机残骸,在接连两天的搜寻中,却一无所获,MH370已经成为现代民航史上,失踪时间最长的航班。

1架美军P8海神巡逻机、4架澳洲军用飞机,21号在南印度洋,展开接力搜索(强调“接力”)。但又一个接一个的,带回令人沮丧的消息。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上尉Josh Williams:“我很遗憾,我们在那片海域一无所获。”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中尉RUSSEL ADAMS:“遗憾的是,天气条件不允许我们在观测站呆更长时间。”

新西兰皇家空军上尉TIM MCALEVEY:“这当然令人失望。”

发现疑似飞机残骸的海域,距离陆地非常遥远,每架飞机所载的油料,飞抵目的地后,只能维持大约2个小时的搜索,就必须返回。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它位于南印度洋极其偏远的部分,离珀斯西南大约有3000公里,这可能是在地球表面,你能想像到的最偏远的地方。”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山慕丁说,将向美国提请,支援空中加油机。未来如果需要展开深海搜索,马来西亚将向曾搜索过“法航失踪客机”的团队求援。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山慕丁:“如果30天内无法找到飞机(残骸),我们就得想别的办法来定位,就像法航残骸花了2年时间才找到,这会让搜救工作进入不同的层级。”

马来西亚一个高级别代表团,21号与370航班乘客的家属,举行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沟通会议,马来军方表示,目前还不能排除飞机被劫持的可能性。

马来西亚中将Dato’Sri Ackbal bin Haji Abdul Samad:“因此,你们必须了解,一些信息是出于安全原因,被刻意隐瞒的,是为了可能仍被劫持为人质的乘客。”

这是否意味着马来西亚已经接到了交换条件?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据英国太阳报称,失踪客机机长扎哈里,在航班起飞前,曾在驾驶舱里拨出一通神秘电话。对于这通电话的调查,现在正在进行。

目前,新一天的搜索即将开始。虽然澳洲官方谨慎的预计,这两片残骸可能已经沉入海底,又或者它们只是集装箱的碎片,但搜寻队伍仍将全力以赴。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我们不知道,但我们有责任,为了MH370上近240名乘客的至亲们,我们将尽全力,尝试解开这个不解之谜。”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正式并入俄国 克岛向卢布区过渡

俄罗斯总统蒲亭周五签署法案,正式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划入俄联邦版图。克里米亚当局宣布,俄罗斯卢布( ruble)和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hryvnia)作为官方货币同时流通,但是格里夫纳将使用至2015年结束。俄罗斯经济学家对此有不同看法,来看记者伊莲娜发自莫斯科的报导。

公投之后,克里米亚地区紧接着开始实施向卢布区的过渡。克里米亚当局和一些专家相信,货币过渡应该相当简单。只要将所有的物价、工资和养老金按照汇率转换成卢布,并让企业在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就可以实现。

NAC主席皮斯库诺夫:“这意味着你在商场里将会付卢布,价签以及公司间合同上的价格也都将是以卢布为单位。”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货币过渡不像看上去那么容易。

ISMM首席经济学家贝利亚耶夫:“这可不是像运来三车钞票,然后分给每个人就可以了。我们理解的货币,不仅仅是一张印着图案和头像的纸。”

ISMM首席经济学家贝利亚耶夫:“我们怎么将格里夫纳换算成卢布呢?尤其是格里夫纳与卢布都在下跌,如何作比较?谁会失,谁会得?在经济学领域,我们知道,不会只有得的一方。”

目前,出乎当局预料的是,两种货币同时流通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克里米亚的卢布没有发生问题,而格里夫纳却出现了短缺。乌克兰国家银行已经限制向克里米亚地区输送格里夫纳现金。

尽管如此,克里米亚当局已经表示,4月份的养老金将以卢布支付,社会支出也将完全使用俄罗斯卢布结算。

新唐人记者伊莲娜莫斯科采访报导

反服贸抗议 纽约留学生集会声援

日前,台湾的《服贸协议》掀起巨大波澜,台湾学生在立法院的反服贸行动已经持续了3天,周五下午,纽约留学生等近百人也在驻纽约台北经文处门前集会,表达他们支持台湾学生、反对服贸黑箱作业的诉求。

发言人刘文:“很多人反对的原因是黑箱作业, 那马政府在没有民主程序之下,就通过这个法条,所以第二个就是要建立一个在国会监督下的民主机制,审查新的法条。”

发言人刘文:“我觉得他们的行动非常的激动人心,唤醒在纽约工作已久的我们,因为就是台湾这个地方还有大家想要为他的民主自由,还有所有的学生和劳工所努力。”

记者:“今天为什么来到这里,今天来这边是要抗议我们的国民党的政府在立法院,他们非常的过分,用非常残暴方式30秒30秒像闹剧一样的东西,然后念一念就通过一个很莫名其妙跟中国签的一个法案。”

台湾“服贸协议”是福还是祸?

这场被称为“太阳花学运”的抗议浪潮,几乎成为全台湾总动员,而反“服贸协议”的诉求,至今还没有得到当局回应,这一事件因何而起,对台湾又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来看亚太记者的分析报导

这是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现场直播,学生们架起网站直播现场最新状况,议场内外分别架设六个直播点,文字转播站 。对于媒体没有正确报导他们的诉求,他们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对外说清楚。

3月18号晚间,几百名学生冲进立法院占据议场,抗议国民党将服贸协议送院会“存查”,即不经审核,强行通过。一场学运就此爆发,场外不断民众前来声援,3月21号,声援人数达三万人。学生与民间团体要求,警方退出立法院、总统道歉、行政院长下台、服贸退回委员会重新审查、立法院尽速通过“两岸协议处理条例”。

成功大学学生邱庭筠:“这一次的未来我们不能放任这样子的立委去决定我们,我们不能够让没有监督系统的这些政商集团,去垄断我们的前途。”

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召集人赖中强:“我相信只要大家继续坚持下去,民众的力量,还是有可能扭转改变马政府这样的黑箱决策,因为这一次已经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权。”

“服贸协议”即是台湾与中国在ECFA架构下展开的服务业贸易协议。

台湾总统马英九:“它的目的让我们实力坚强的服务业,能够到大陆开疆辟土,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创造更多,贸易自由化的条件。”

反对者认为,如此重大的民生协议案,通常要先评估,公告,收集各方意见,修正,举办公听会,再修正。然而在反对党强力抗争下,执政党强行宣告“服贸协议”视同“行政命令”,交付国会超过3个月就视同“已经审查”,也因此这个被马英九政府视为强化台湾经济发展的协议,一签订就激起极大反对声浪程序不透明,而“服贸协议”到底又是什么?就连执政党党员自己也说不清。有网友制作“黑箱服贸懒人包”,简单易懂的图表,3分钟的时间告诉民众“服贸协议”的内容。

网友还列出大陆开放的四项“不平等”条约,包括跨境提供服务无限制、跨境消费无限制、商业据点呈现无限制、自然人呈现无限制等,其中自然人呈现等同于投资移民、移民条件宽松、举例如果一家餐厅,爸爸挂名老板、妈妈是厨师、儿子是会计,那就可以全家移民到台湾了。

学生质疑,“服贸协议”如果真的有利台湾,国民党为何不敢逐条讨论?学生要求的只是最基本的民主原则,就是国家的政治代理人必须向人民负责。

一位参与的学生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他说,“这是上一个世代掏空下一个世代的世代不正义。我念政治又念法律,我无法不在乎政府的责任是什么。”

事实上,类似的抗议事件在1990年3月也发生过。由台湾学生发起的“野百合学运”,将近6000名来自各地的大学生,集结在广场上静坐,提出“解散国民大会”、“废除临时条款”、“召开国是会议”、以及“政经改革时间表”等四大诉求。时任总统李登辉与学生对话的结果,就是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并结束“万年国会”的运作,从此台湾走上的民主化新阶段。

“服贸协议”对台湾民众究竟是福还是祸? 24年后的今天,另一波学潮涌现, 全球都在关注马英九执政团队的能力。

新唐人记者黄亿美、郭敬综合报导

3月20日晚,神韵世界艺术团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国立芭蕾歌剧院(Nationale Opera & Ballet)上演了第三场演出。神韵艺术舞台上精湛的舞蹈、中西合璧的乐团、情景交融的动态天幕等,让荷兰首都的观众大开眼界,演出结束后,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不愿离去。

弗兰斯(Frans Frederiks)是荷兰著名歌星以及电视主持人,看了当晚的演出,他非常赞赏神韵艺术家们用艺术的形式来保留中国传统文化。

荷兰著名歌星弗兰斯:“我非常享受这场演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喜欢天幕,舞蹈演员以及音乐之间的完美配合。我觉得乐团非常了不起,我渡过了一个美妙的时光。”

荷兰著名歌星弗兰斯:“我认为整个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精神的复兴,演出中有许多精神内涵。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应该广为人知,但我明白在中国大陆不能自由地表达。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确保这些故事不会遗失。”

在谈到神韵所展现得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他表示:

“我认为这因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话题。这些故事都讲述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走向何方。我觉得有很多的线索贯穿历史,其中有一个歌唱家唱到你要识破假象。这几乎就像电影(黑客帝国) 。你必须揭开一切获得真相。这就是我个人对演出深层理解的总体感觉。”

“跨越五千年文明,把这个钜作放在一场演出之中,我能想像设计师得取其真正的精粹。但我认为神韵正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

新唐人记者李璐、周天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报导

港立会通过谴责袭击刘进图暴行

香港立法会经过二天的讨论终于通过动议,强烈谴责袭击《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的暴行,要求警方全力缉凶及保障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

多位发言的议员对刘进图遇袭表示震惊,纷纷谴责凶徒的暴行。有泛民议员列举从1996年到2013年12宗未破案的传媒机构遇袭案,其中包括香港《大纪元》的印刷厂分别于2006年2月、2013年2月及5月遭刑事毁坏。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有哪条可以破到案,我相信破不到的永远都破不到,像大纪元政府都不想破。”

议员指从梁振英上任后,传媒遭打压威胁的个案突然上升到8宗,从《香港独立媒体》办事处被破坏,《阳光时务》创办人陈平在街头被毒打、《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寓所遭刑事毁坏,到刘进图被刀砍。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每一刀都砍向新闻自由,每一刀都威胁全香港所有的新闻工作者。用暴力去威胁新闻工作者的笔,用刀去砍他们。”

议案最后在泛民及建制派议员的支持下通过修订后的动议,促请警方全力缉凶,以及保障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3月21日全球看中国

CNN
中国经济放缓 聚焦危机

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可能会迫使北京搁置重要改革。近年中国经济的模式都是在冬季萎靡不振,1月增长缓慢。低迷的开始,导致许多经济学家下调他们的预测,有人认为,北京可能无法达到2014年7.5%的GDP增长目标。

华尔街日报
中国留守儿童之殇

中国约有6100万留守儿童,这些脆弱的孩子很容易遭到性侵犯,或被人口贩子绑架,杀死,甚至自杀。政府不但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相反,正是当局的户口政策,造成这些孩子与进城打工的父母分开。

美国之音
“女权无疆界”吁联合国调查其人口基金驻华机构

总部在美国的妇女权利组织“女权无疆界”3月21号呼吁联合国对下属的一个驻中国分支机构展开调查。“女权无疆界”认为,该分支在中国执行的强迫堕胎政策中扮演了“串通一气”的作用。

德国之声
“害怕克里米亚病毒”

3月21号《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发自北京的文章,分析中共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两难境地:中共最害怕有关自决原则的公投。台湾曾在这一方向上行进过,香港将来也有可能决定走出这一步。所有这些都让中共不能毫无保留地支持俄罗斯。

推特8周岁!8个经典时刻

社交媒体推特,在周五迎来了8岁生日。从2006年的3月21日,创办人之一的杰克•多西发布第一条推特消息,到如今注册用户超过10亿,推特在8年风光成长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精彩瞬间。一起来回顾一下

虽然2006年已经成立,但推特真正火起来却是一年之后,这要归功于2007年3月的South by Southwest西南偏南大会。大会在大萤幕上利用推特即时更新活动进展,从此推特声名鹊起。

2008年4月10日,加州大学学生詹姆斯•巴克(James Buck)在埃及反政府示威中被捕,他发表了只有一个词的推文:被捕啦,随即掀起巨大社会关注和舆论支援,埃及当局被迫于第二天释放了詹姆斯•巴克。

2009年1月15日,美航班机在纽约起飞后撞上雁群,引擎失灵,机长沙林柏格沉着的将飞机迫降在河上,被称为哈德逊河奇迹。当时附近渡轮上的詹尼斯•库洛姆斯(Janis Krums)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发表了飞机在河面下沉的画面,随即广传。

当阿沙尔(Athar)深夜听到直升机飞过,并不知道是猎杀被拉登的行动。他有意无意的发表推文称:深夜一点阿伯塔巴德上空直升机轰鸣。随后还连续记录了他的见闻,直到获悉本拉登已死,阿沙尔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对猎杀本拉登做了现场直播。

2012年11月6日,欧巴马竞选连任成功,他发了张与米歇尔拥抱的照片,写了句“再来四年”,便在200多个国家被转载了超过80万次,创下当日推特记录。

连梵蒂冈也为教宗建立了推特账号,2012年12月12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发表了第一条教宗推文,直到今天,教宗方济仍然在使用这个推特账号。

2013年超级碗比赛中突然停电34分钟,急坏了砸了大笔现金的广告商们,却意外火了推特广告。奥利奥饼干趁着停电迅速推文:“停电了?没问题,摸黑也能泡饼干。”

2014奥斯卡颁奖礼当天,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创下推特转载记录,她在小小的镜头里塞进了尽可能多的大牌明星,这张自拍已经超过欧巴马连任照,成为被转载最多的推特照片。

新唐人动画《小乾坤》 入围休士顿影展
并列美国三大最具竞争性影展之一的休士顿影展,将在4月初登场,也公布了今年的入围名单,新唐人原创3D动画《天庭小子-小乾坤》,再传佳音,以弟子规作为题材,用经典的中华文化,与活泼有趣的方式呈现,再次受到国际关注。

《天庭小子-小乾坤》动画片段:“抓到啰,虫鸣世界,你们可以变成昆虫去草原玩喔。”

新唐人原创3D动画《天庭小子-小乾坤》,继2月入选2014年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Media Bar单元 全球优质儿童电视节目,再报佳音,入围2014年第47届“休士顿国际影展”。

小乾坤动画制作人林孟颖:“新唐人电视台是非常感谢,影展的评审委员,能够给我们肯定。有机会能够把台湾的软实力,台湾的文化,原创力能够带到国际上面去。”

休士顿国际影展与旧金山影展、纽约影展,并列美国三大最具竞争性的国际影展,每年超过30几个国家参与,超过4千部作品参赛,往年台湾多以记录片、电影获奖居多,包括导演李安、蔡明亮等,都获得奖项肯定。

《天庭小子-小乾坤》动画片段:“这本弟子规你拿去,帮助他们成为好小孩吧。”

《天庭小子-小乾坤》以弟子规作为题材,藉由故事灵魂人物小乾坤的神奇力量,带领故事主角豆豆和阿雅,辨别善恶,动画风格以经典的中华文化,与活泼有趣的方式呈现,其实要传达的讯息,是道德对现代社会的重要。

小乾坤动画制作人林孟颖:“现在很多社会的乱象,其实我们就会发现说,它还是在于道德的下滑,所以其实在道德上面,对小朋友的教育这块是,很值得再去加强的。以小朋友教育来讲的话,弟子规是很好的题材,所以我们就选择这样子的一个内容。”

台湾观众如果想要看到《天庭小子-小乾坤》动画,最快可能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后才能看到,不过,德国的朋友在5月30日至6月4日的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期间,就有机会抢先看。而4月份《天庭小子-小乾坤》动画,将有机会角逐休士顿国际影展最高荣誉的白金奖奖项。

新唐人亚太电视吕复展、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