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第一夫人外交仍是花瓶 影响力差50级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周四抵达北京,开始一周的只身访华。香港媒体说,在去年《福布斯》全球最具权力女性榜上,米歇尔高出中共“第一夫人彭丽媛50名。彭丽媛在国外的时尚秀,被中共却吹捧成中国软实力的展示,香港媒体指出,难以改变被吹捧成政治花瓶的事实。

3月20日,米歇尔•奥巴马带着她的母亲和两个女儿抵达北京。这是中美外交史上,美国第一夫人首次只身访华。

美国媒体报导说,米歇尔的中国行程将围绕文化交流和参观历史古迹,避免涉及人权,贸易,盗版,网路间谍等争议话题。

米歇尔的行程还包括在北京大学对中美学生演讲,以及访问西安和成都,3月21日,她将花一天时间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共度。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指出,米歇尔访华之际,美国报章、网站的标题令人意外:“Stay Away from Politics(远离政治)”、“Avoid Chinese Human Rights Activists(避见中国人权活动家)”、“Wants to Avoid Politics(将避谈政治)”。

评论指出,米歇尔所谓不谈政治,只是指高度敏感的政治话题,可能包括中共高层的腐败、中国的人权问题、中美的利益冲突等,但是,她此行的焦点是教育与青年交流,不可避免地触及政治议题。

评论认为,她将强调公平与自由对教育的重要性,这是对中共洗脑式教育的批评;她不谈人权,但会说自己的故事,以此展示美国的价值观;她携女儿公开行程,显示美国第一家庭的透明度,足令中共权贵家族羞愧。

去年彭丽媛曾多次随习近平出访,被舆论开启了中共第一夫人外交的传统。《苹果日报》评论认为,论外交影响力彭丽媛显然相形见绌。

去年《福布斯》全球最具权力女性榜上,米歇尔排名第4,比初次上榜、排第54位的彭丽媛整整高出50名。在这场夫人外交中,米歇尔显得甚为低调,甚至没有随行记者,但对彭丽媛、习近平所形成的压力不会因此减弱。

评论表示,那些鼓吹在中南海设置主席夫人办公室的御用文人,可以把彭丽媛在国外的时尚骚,吹捧成中国软实力的展示,但改变不了把中共第一夫人吹捧成政治花瓶的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