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货轮能不能经停夏威夷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讯】近来,世界海运行业生机勃勃,不断出现令人惊奇的新趋势。2013年9月,世界最大集装箱(货柜)航运公司马士基(Maersk)和韩国大宇(Daewoo)公司合作,在韩国巨济岛,这个世界造船业之都,开始建造世界上最大的轮船。这种被称为3E级(Triple-E)的船只,将用于北欧和中国之间的航线,每艘造价1亿8,500万美元,马士基订购了20艘这样的船只。这船要说大呢,真是大的惊人,它长1,300尺,宽200尺,空船就有5万5,000吨;把船立起来,几乎有纽约帝国大厦的高度;它的每节锚链,都有500磅重。

半个世纪前,这样尺寸的货船是不可想像的。当50年前第一艘货柜船在美国诞生时,它只能装载58个货柜。十多年之后,最大的货柜船可以载1,200个货柜。九十年代中期,当时最大的货柜船可以装载6,000个20尺的标准货柜。而现在正在建造的3E级(Triple-E)呢,居然可以装载1万8,000个货柜(TEU),或者9,000个在美国更常见的40尺货柜!即使对马士基这样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建造这样大的船只也是一个巨大的赌注。但一旦成功运行,这样的巨船之运行成本的降低,也是同样惊人的。

今年以来,一个航运史上更惊人的突破,由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公司宣布,他们计划建造无人驾驶的巨型货轮,轮船不是由20人的船员们在海上操作,而是由五个人的团队在遥远的陆地上操作。因为海运的人力成本为44%,这种无人驾驶货轮的经济成本,将再一次强烈冲击近4,000亿美元的世界海运市场

面对业界人士的怀疑甚至嘲讽,罗尔斯-罗伊斯的高管不为所动,也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必须领先世界潮流,因为等到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件事是可行的时候,对他们公司而言,就为时已晚。

按现行的国际海运公约,无人驾驶的船只在海上是非法的,所以,要让无人驾驶货轮面世,还需要更改世界航运的规则。国际运输业工会也反对无人驾驶货轮,他们的反对当然是可以预期的,因为无人驾驶货轮意味着工会60万船员的工作会受到极大的威胁。但随着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市场,无人驾驶货轮进入运行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航运的价格是一个非常敏感和重要的话题,因为它直接影响了许许多多的美国人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一种观点认为,美国一个古老的法案导致了美国汽油价格的上涨;《彭博商业周刊》的记者马太‧菲利普斯(Matthew Philips)就认为,因为美国法律限制了挂外国国旗的船只,而这种限制导致了美国民众不得不付出更高的油价。菲利普斯所指的这部法律,就是《琼斯法案》(Jones Act)。

菲利普斯举例说,一艘来自中国、装满了自行车和家具的货柜船驶向美国,他们不能经停夏威夷,把运往夏威夷的部分货物卸下去,然后继续驶向洛杉矶或西雅图。个中的原因呢,就是这个有93年历史的《琼斯法案》(Jones Act)。按照该法案,只有美国制造、挂美国国旗的船只,才能在美国的港口之间运送货物。而当来自中国的货轮停靠在夏威夷,卸下一些货物,如果再装上一些夏威夷的咖啡,这条船就不能把咖啡卸到任何其它美国的港口。菲利普斯说他的调查发现,中国造的货物如果卖到夏威夷,经常是先卸到美国西海岸,然后再装上美国的船只,往回开2,500英里回到夏威夷岛上去。

《琼斯法案》1920年代通过时,正是美国奉行孤立主义的时代,目的就是保护美国的航运业不被外国竞争者打垮,让美国能够保持强大的海上优势。这个法案一般没有人会注意到,它只会浪费一些燃料,让夏威夷的物价高一点。在夏威夷大学教书的老朋友汤姆,以前也抱怨过这件事。
菲利普斯认为,这个古老的法案现在已经伤害了美国经济,因为到去年年底,美国每天生产800万桶石油,而前年还是每天650万桶。但是,美国只有32艘油轮、42艘平底驳船可以满足《琼斯法案》的要求,可以从墨西哥湾向美国东海岸运输石油。因为运输能力不够,外国船只又不能运,就导致了运输价格的上涨,最后导致汽油价格的上涨。

不过他的论点遭到了许多人们的反驳;一个航运业人士说,菲利普斯的文章会误导人们,因为《琼斯法案》并没有阻止挂外国国旗的船只在中国装货,到夏威夷卸一部分货,再继续到美国西海岸的港口继续卸货,挂外国国旗的船只可以经常的连续造访美国的各个港口。《琼斯法案》所禁止的,是挂外国国旗的船只从美国的一个港口装货,比方在夏威夷装货,然后再把从夏威夷装的货物卸载到另外一个美国港口去。也就是说,如果一艘中国货船从中国装货,到夏威夷卸一部分货,就不能从夏威夷装货,再运到美国西岸的港口,即使有空余的仓位也不成。

但是,菲利普斯的论点,还是有一定的根据。一家海运咨询公司发现,合乎《琼斯法案》的轮船的租金,过去一年半间上涨了87%,每天的成本是8万5,000美元。前年,租用一艘能装30万桶石油的船的价钱是每天五万美元,现在则要十万美元一天。美国最大的炼油厂瓦莱洛能源(Valero Energy)也说,从墨西哥湾运石油去美国东部,每桶的运费是五至六美元,但从墨西哥湾运去加拿大,每桶的运费反而只要二美元,因为可以用廉价的外国船只。

不管怎么说,像中国的和其它廉价的国际海运公司,可能期待《琼斯法案》会被废止,但希望可能不大,因为在美国国会一提起这个近百年的老法律条款,就会立即有巨大的反对声浪。廉价的国际海运公司,可能价格优势也不会维持太久,因为海运运费的上涨,让美国造船厂现在有16艘大型海轮的订单,外加数百艘稍小的轮船的订单。虽然那些船都价格不菲,可能高达两亿美元一艘,是亚洲造船厂价格的五倍,但这些运输能力的增加,加上那些3E级(Triple-E)的超级油轮,和很快会来临的无人驾驶货轮,世界海运市场的热络和激战,恐怕只会是刚刚开始、方兴未艾。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