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学生占国会反服贸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讯】台湾数百名学生占领国会,抗议执政的国民党强渡关山,蛮横的在3秒内直接宣布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简称“服贸”)送院会存查的违反民主行动,广泛受到国际媒体关注。除了三大国际通讯社外,多家欧美和亚洲主要媒体也有相关报导,并说明抗争原由,服贸协议的签订、内容和争议,以及民调显示台湾75%民意支持逐条审查的情况。大多数媒体也都提到,如果这个“服贸”过关,有可能让台湾的经济面临空洞化的危机。

史上头一遭,台湾国会被抗议政府黑箱作业的学生攻占,一举登上国际各大媒体版面。除了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世界三大通讯社外,美国CNN、时代杂志、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BBC、日本NHK等多家媒体,以及德国、法国、俄罗斯等重要媒体都加以报导,并说明台湾这场318学运,学生反黑箱服贸的抗争原由,服贸协议的签订、内容和争议。

民众担忧“服贸”葬送台湾未来

据纽约时报报导,占领立院的民众担心,“服贸”协议将赋予北京影响台湾经济的极大影响力,“葬送”台湾的未来。报导引述现场抗议的25岁医护人员陈莹育说:“我觉得此刻时机或许有点迟了,但假如我们没有这样的行动,就不能让政府听到人民的声音。”

法新社引述抗争学生施亦章的说法:“我认为台湾会因为服贸协议太过度开放,这份协议对我们不公平。我不希望台湾变成下一个香港,落入中国的控制。”

华尔街日报指出,服贸协议引爆台湾因为愈来愈多企业与投资流向中国,而陷入空洞化危机的长期隐忧。反对派也担心,台湾对中国依赖日渐加深,将会损害台湾的民主体制。

日本媒体由产经新闻和时事通信率先报导,引起日本网友热烈讨论,随后NHK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及朝日新闻电子报也纷纷跟进报导。产经报导强调,学生反对“中台协议”,担心一旦协议生效,台湾弱势产业将被牺牲。

美国CNN电视并为公民记者开设专区,目前已有超过百则公民新闻投稿,并涌入大量留言。BBC中文网网站也开辟论坛供网友发表意见。

香港网友声援 赞“台湾学生做得好”

香港网友也力挺台湾学生的抗议行动,称赞“台湾学生做得好”,并以香港签订的CEPA为鉴,提醒“台湾人别受骗”。

反服贸国际声援影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