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特约观察员:周永康案将在下月公开

【新唐人2014年3月20日讯】中共两会结束时,在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举行记者招待会前,中共当局向大会采访的中外媒体记者提前“打招呼”,严禁在招待会上提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令满心期待两会公布对周永康调查消息的海内外“观众”大失所望。日前,有香港媒体引述海外中文网站的论坛上网民爆料称,曾为最高检特约观察员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近日在一次公开讲座中,暗示周案将在下月公开。

香港《太阳报》3月20日报导引述消息称,刚参加完两会的贾庆国,前日在一次公开讲座中谈及当前的反腐形势时隐晦地指出,“康师傅据说是四月份要公开”。报导指贾是最高检特约观察员,有关发言显示公开周案已指日可待。

3月19日,据网民“藤蔓”在海外中文网论坛发贴称,刚刚参加完两会的政协委员贾国庆,3月18日在一次公开讲座中,在谈论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反腐问题时含蓄地说:“康师傅据说是4月份要公开”。至于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公开、公开到何种程度,贾国庆并未过多透露。

贴文分析称:虽然贾国庆“4月份公布”的说法前缀是“听说”,但因为其本身有最高检特约观察员的身份,故而外界普遍认为此“听说”并非无来由的“听说”。就此也可以推断,周案在两会期间早已成了政协委员以及人大代表私聊的热点话题。

分析认为,北京当局迟迟未公布周永康涉案被查的消息,主要因为当局“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这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证据层面,因为政治局常委落马兹事体大,必须倚重法治将周案办成斩钉截铁的案件,因此各种证据必须十分确凿和全面;另一个是心理层面,因为周案牵连的外围人员数量仍很庞大,而且从一开始就不单单是一起单纯的腐败案件,而是一起政治案件,故而习近平必须得获得党内元老们的支持,保证方方面面万无一失,所以心理上的准备也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