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牛街见闻:我是回族 但我不是新疆人(视频)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讯】 (美国之音电)

北京牛街,一条风格独特的街道。

尽管昆明、长沙和乌鲁木齐连续发生持刀砍杀事件,但是表面上看起来,北京牛街还算正常。人们在排队购买穆斯林清真食品,街道上人来车往。

然而,几乎在每一个路口,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色制服的安保人员聚集在一起。街道上很少看到新疆维吾尔族面孔的人。

牛街是北京最著名的回民社区,坐落于繁华的两广大街西南侧。街两旁的建筑皆以白、绿为主,各种设施的招牌都在中文旁同时标注着阿拉伯文。

北京最大的清真寺--礼拜寺也坐落在牛街上。这个有几百年历史的清真寺里,记者只见到零零星星几个头带白帽的穆斯林以及一些来自外地的香客偶尔在寺院中穿过。

*“我不是新疆人”*

在牛街上最大的穆斯林餐厅,记者试图采访几个维吾尔族服务员。记者看到有的服务员长得像维吾尔人,便试图和她们搭讪,刚问到她们是不是来自新疆,她们瞬间警惕起来,表情紧张地回答:“我不是新疆人!”说完就急忙走开了。

餐厅门口,有四、五个住在附近街坊的牛街居民围在一起聊天,当提到昆明事件时,这几个北京爷们显然不太担心。他们告诉记者,虽然这里是穆斯林聚居区,可这里是北京,二环和三环以内管得严,闹不起来。

路人说:“这里西边就是派出所。一般没事,但出了这条街就不好说了。至少这一块地方都没事。”

*“红衫军”*

一位牛街穆斯林对记者说:“看不到吗?这里到处都是‘红衫军’”。

受昆明3.01事件的影响,北京两会前后的安保维稳紧急升级。两会后,北京严控程度不减。地铁进出口,公交车站,都有很多警察和便衣。记者虽然没有在牛街看到荷枪实弹的武警巡逻,然而,从牛街居民的反应和在牛街工作的新疆维吾尔人的态度上,可以明显感受到昆明事件后气氛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