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引发四川官场地震 上万官员被查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一案在中共两会期间再次被搬上台面。中共如何演绎这场大戏,外界还在观望。近日媒体细数,由于涉及周永康案而引发的四川官场地震,就有上万名官员被查。外界评论说,此案暴露出的正是中共体制的弊端。

日前,中纪委网站披露,四川省纪委仅去年就立案九千九百余件,其中厅级官员立案数量增长两倍,显示去年至少近万名官员被调查。

分析指,四川官场地震,或与剪除周永康主政四川时期的党羽有关。

2014年2月14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京报》发表“四川政商界持续地震”,详述周永康四川帮的政商勾结关系,向外普及周永康在四川培植的心腹势力黑网,释放已经坐实周案四川帮的信号。去年有近万名官员被调查,令周永康在四川的党羽不断被剪除。

报导称,自2012年12月李春城落马后,四川政坛商界持续“地震”。去年6月,四川省文联主席,原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被调查。去年年底最后一天,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亦被公布已接受调查。2013年期间,四川政商界陆续有超过20人被调查、免职,或者多日未出现,被传接受调查。

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都曾经是周永康的心腹大秘。原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的落马标志着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三个下台的正部级高官,其他两个是: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此3人都是周永康分别在“四川帮”“石油帮”“政法系统”最高级别的马仔。

此前在中纪委监察部2014年1月10日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宣布8名被移送司法机关的高官和14名列出具体姓名的“正在立案调查”高官。

此时,李春城落马已一年多了,郭永祥被调查也已超过半年的时间,两人接受调查早已超过了6个月的常规调查时间仍未结案,这说明,此系列案件涉及的问题更为复杂,可能涉及其他“老虎”。

中国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上述人等未移送司法机关,是因为他们背后涉及周永康,或许等到他们与周的关系查清后,他们的命运才会落定,而这是打“周”时间表确定的一个明显的信号。而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条线确定的是周永康不同的罪名。

四川高官、中石油窝案牵出的是周永康家族惊人的贪腐窝案,而李东生牵出的则是周迫害法轮功、甚至参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滔天罪恶,明显后者牵涉的范围更广、更大,涉及官员级别也更高。或许这也是周永康“被捕”消息频传,但周案迟迟无法公布的主因。

胡耀邦子批周永康践踏法制

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日前则首次评论周永康案,他在接受《东方早报》访问时称,现在大家都议论的“大老虎”,就是践踏社会法制的一个祸害。当然正是因为地位高,所以社会都很关注。

有消息指,《建党伟业》总导演韩三平,日前已卸任中影集团董事长等职,今年一月初,包括韩三平等多名影视公司负责人曾被有关部门,因公安部前副部长李东生一案问话。

不过,海外多维新闻网媒体引述消息透露,中共中央最早将在4月份正式对外公布周永康案,而在公布之前,还会有重量级以及隐藏很深的高官下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