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族被锁定 成下一步打虎目标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讯】(美国之音电)北京 — 中国人民最高检察院在向人大提交的工作报告中称,去年检察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共批捕和提起公诉贪污受贿官员36907人。 今年将重点查办铁路、电力、石油等国企和垄断行业的腐败案件。

红色家族

被称为巨无霸的中共央企,分别被中国的几个红色家族掌控,通过行政垄断的方式控制市场,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都有权力寻租的机会,已经成为中纪委打虎的重点目标。

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三名中央委员级央企高管落马。分别是全国家电力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高严,原中核工业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以及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

这三位“中共中央委员”级的央企高管涉案扑朔迷离。高严被控“背叛党和国家,生活腐化,侵吞巨额国家财产”,在双规前神秘失踪,成为中共失踪的最高级别的官员,至今尚未被逮捕归案。

康日新虽被双规后移交司法,并被判了无期徒刑,但是官方没有披露案情的细节,也没有见到案情蔓延到更高层面。

蒋洁敏被双规案牵出一连串贪官。包括蒋洁敏的副手王永春,是中央候补委员级。中央候补委员职务上被拿下的高管还有原建行行长王学兵,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法院认定“红二代”陈同海受贿金额1.95亿,创下中共建国以来高官受贿金额的最高纪录,被判死缓。

金融业曾是中国央企高管落马最多的领域,先后有担任过中国银行总行行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兼嘉华银行董事长的金德琴,原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原建行行长王雪冰,原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刘金宝,均因为挪用资金,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刑入狱。

腐败蔓延

中国央企的腐败高发区迅速从金融领域向通信领域蔓延。中国最大的通信企业中移动从2009年以来,已经有十几名中高级官员涉案被查,包括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副总经理鲁向东等多名高管,张春江和鲁向东分别被判死缓和无期徒刑。

中移动窝案余波未平,中石油案再掀高潮,目前正在延烧向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后面是否还有更大的老虎,也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政府机构和国企的腐败,已经到了群体性贪腐和窝案的程度。北京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说:“中国这种贪污腐败的情况已不是个别的, 而是群体性的,就是整个一个官方机构很多人都是涉及到里边。甚至可以达到什么程度呢,可以达到在这个机构里,如果有个别的人不去受贿,不去贪污,可能你都无法生存,都到达这个程度了。”

出口转内销

北京观察家注意到,反腐也有出口转内销的现象。一些金融领域里的腐败案件,如王雪冰贪污受贿案,是由于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的调查揭开黑幕。很多央企高管设海外账户,也是外国媒体先曝光,然后引发关注。遗憾的是,中国反腐缺乏透明和民意监督,很多大案如果靠体制内反腐机制根本查不出来,中国政府甚至对曝光高层腐败黑幕的外媒和外国记者进行打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