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陆机长15年前曾携妻劫机到台湾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安平综合报导)马航失联班机的下落至今还在人们的猜测中。目前一种最新说法是,机长查哈里亚•沙阿(Zaharie Ahmad Shah)是飞机的劫持者,但是真是假还待真相大白的那一天。不过在大陆确实发生过机长劫机的事,事件还要追溯到1998年。

机长劫机

据当年的台湾媒体报导,1998年10月28日早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905次航班机长、正驾驶袁斌登上了B•2949号波音 737飞机,他的妻子徐梅被他安排坐在正副驾驶后面的座位上。

8点零5分飞机起飞,这趟班机的航程为:北京•昆明•仰光。

8点40分左右,飞机飞至太原上空东北约30公里处,袁斌突然要求副驾驶文飞:“我要把飞机开到台湾,你配合我。”

35岁的文飞已有10年驾驶经验,同袁斌共事已4年多,彼此飞行默契不错,相处也算愉快,不相信袁斌会有此举。但当他看见袁斌和其妻子徐梅一本正经的模样,知道是真的。

于是,文飞劝阻袁斌不要干傻事,但袁斌故意猛踩方向舵,造成飞机晃动,并表示若不配合、各自为政,可能会落个机毁人亡的下场。无奈,文飞只得放弃副驾驶舵,将飞机驾驶权都交给袁斌一人。

虽然机组人员发现情况有异,但袁斌制止他们进来,随后,袁斌用麦克风向客舱广播,表示他准备将飞机飞往台湾,要大家坐好不要慌张或轻举妄动,绑上安全带,他保证机上人员安全。

中国民航得知劫机消息后,在要求袁斌放弃劫机行动没有成功的情况下,于10点20分左右电告华航,请华航协助处理相关事直。

台湾各单位由此展开了一连串的应变措施。

11点17分,被劫持的CA905次班机,在副驾驶文飞的帮助下,安全降落在台湾中正机场,停于战备跑道上。

CA905次航班上共有旅客95名(其中有20名外籍人士)、9名机组人员,全部安然无恙。对于这次机长劫机案,大部分乘客反应都算平静,并不显得慌张。

劫机原因

劫机者袁斌1968年11月7日出生,航校毕业,在国航任职5年,刚取得波音正驾驶资格,是国航最年轻的机长之一,每月收入1万元左右;徐梅1971年3月13日出生,在北京某小学教书。

袁斌在接受侦讯时称其未被分到住房,因待遇不公而采取劫机行动以示抗议。

报导说,袁斌和徐梅从当年10月5日起,就在家中密谋劫机到台湾。据说,他们还卖掉了自己的汽车。

袁斌曾与其妻子商量劫机,但妻子并不赞同,因他十分坚持,妻子只好同意收拾行李随他同行。

据悉,2001年6月28日,袁斌夫妇与另外六名劫机至台湾者被遣返回中国大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