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血泪史 前苏联拱手让出克里米亚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讯】克里米亚,一个与乌克兰大陆仅一条地峡相连的半岛,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是俄罗斯人、乌克兰人都喜欢的旅游胜地。如今,纷飞的战火、紧张的局势,将这个乌克兰的自治区推成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它曾经血泪相伴的近代史也开始被更多人关注。

重要的战略位置让原居民命丧俄罗斯

克里米亚因扼守黑海要塞,拥有天然良港,是一个战略意义重要的半岛,这里数千年生活着土着鞑靼人,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块让人垂涎三尺的丰腴之地。

还是沙皇俄国时代,俄罗斯就觊觎这片土地,多次试图侵占。1783年,历经9次战争后,克里米亚半岛终于被俄罗斯帝国“俘虏”,很多鞑靼人被迫逃离到土耳其。之后的日子,大批的俄罗斯移民涌向这里,在此繁衍生息。

第二次世界大战,克里米亚再次沦为血腥战场,1941年到1942年,前苏联与德国在这里激战,最终以前苏联获胜结束。然而,与前苏联共同庆祝胜利的克里米亚居民没有想到,一场可怕的血腥之灾即将到来。

1944年,斯大林以鞑靼人曾经与德国合作为由,将克里米亚半岛上的所有鞑靼人驱赶到西伯利亚流放。习惯温暖环境的克里米亚鞑靼人有约46%的人口在流放过程中因饥饿、疾病死在街头、野地;活下来的鞑靼人也被禁止重回克里米亚半岛,直到近几十年。

克里米亚半岛作为俄罗斯的一个州,一直延续到1954年。在这一阶段,岛上居民绝大多数是俄罗斯移民。

赫鲁晓夫的慷慨出让

在前苏联时代,乌克兰与俄罗斯是两个平等权利的加盟共和国,尽管克里米亚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与乌克兰更接近,但俄罗斯一直拥有克里米亚的主权,直到1954年的一次酒会。

为了庆祝“兄弟的乌克兰与俄罗斯结盟300周年”,时任苏联领导人的赫鲁晓夫,主导将克里米亚半岛送给乌克兰,作为“恒久友谊的象征”,理由是“鉴于克里米亚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经济上有共同性、地域接近、经济和文化关系密切”。

赫鲁晓夫为什么出让乌克兰呢?俄罗斯杜马议员库里扬诺维奇说,当年赫鲁晓夫喝得酩酊大醉,糊里糊涂就把克里米亚送给了乌克兰。也有人说,当时赫鲁晓夫正在访问克里米亚,觉得那里开发得很不好,“因为那里需要的是南方人,是会种菜园、种玉米的乌克兰人,而不是只种土豆的俄罗斯人”,于是想让乌克兰人帮助开发。

目前,最靠谱的说法是,赫鲁晓夫并未料到前苏联有一天会解体,克里米亚不管归乌克兰还是归俄罗斯,都是在前苏联的掌控之下;划归乌克兰,从地理上更合理。

另外,在乌克兰长大的赫鲁晓夫,对乌克兰有感情。斯大林统治时期,曾有几十万乌克兰人被清洗、流放,大量老百姓因饥荒而饿死。作为斯大林的继任者,赫鲁晓夫上台后发动批评斯大林错误路线的运动。有人认为赫鲁晓夫希望以这种赠送领土的方式,获得乌克兰民族的原谅,从而平抑乌克兰民族分裂独立的情绪。

1991年的一场大会

1991年,叶利钦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领导人的陪同下宣布苏联解体和原加盟共和国独立。当时,俄罗斯很想把克里米亚抢回来,但迫于乌克兰坚决不让,俄罗斯解体时又承诺让所有加盟国独立,所以没法追讨。

另一种更让人信服的说法是,当时叶利钦更关心的,不是克里米亚的主权,而是乌克兰领土上的核武器。果然,乌克兰放弃了对其领土上的核武器的使用权。

不过从1993年起,俄罗斯就与克里米亚的俄罗斯族人,随着乌克兰当权者是否亲俄,时而要求分离归俄罗斯,时而很安于归属乌克兰。

2014年2月,基辅革命让克里米亚的摇摆局面变成激烈动摇。本周末(3月16日)克里米亚的不合国际法的公投,让人担心会让这片土地变成战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