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经区进口零关税 学者忧心台农业

【新唐人2014年03月13日讯】立法院经济委员会,邀相关部会报告 自经区法规影响评估,但学者分析现有条例,认为如果通过,台湾将出现全球唯一农产品零关税的奇观,开放中国管制农产品进入自经区,将严重冲击农民生计,甚至有防疫和食安漏洞。

自经区松绑法规、促贸易自由化,但立委学者都很担心,自经区4条文对农业不设防,可能比当初签WTO还惨,造成台湾1700亿元农产值的农产品,遭进口原料取代。

农委会主委陈保基VS•民进党立委苏震清:“一个90%原物料是中国大陆的农产,加上10%台湾的茶叶,这样MIT,不会排挤台湾的市场?这是第一项,第二,再进来内销,难道不会取代掉原本我们的市场吗?所以你们都说,农业不会有冲击,哪那么奇怪?”

中兴大学应经系教授陈吉仲:“开放了全球跟中国的农产品进来,再加上零关税,记得花生也是关税配额啊,那这样的话,以后食品加工业者会用谁的花生,当然是国外的花生啊,那嘉义、云林、彰化的花生农怎么办?”

自经区42条例,变相对中国开放,2100项农工管制产品进入自经区,加上38条让进口农产品零关税,将冲击台湾农民生计,而对食品加工业者却好处多多,在自经区内使用非管制性产品加工内销,比率不超过当年度内外销10%,还可免营利事业所得税。

农委会主委陈保基VS•民进党立委陈明文:“那10%里面,根本就没有农产品的东西嘛,大陆进口的东西,830项,我请问是哪一项专案进口进来了?你敢保证吗?你要看他有没有需要啊。对啊,你还是会有专案进口的问题啊。”

中兴大学应经系教授陈吉仲:“其实把农产品加值以后的10%完全误解。根本没有10%的限制,而是可以完全内销,这个10%是它全球生产的百分比里面,他可以免征营利事业所得税,这是在33条例里面的说明。”

担心自经区条例,可能摧毁台湾农产品,国发会主委管中闵表示,将检视相关条文,厘清争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