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经济的“两大病根”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日本经济新闻社的中文财经网站“日经中文网”3月11号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经济存在“两大病根”:官员腐败和社会道德衰退。

日经中文网这篇短文说:官员腐败和社会道德衰退这“两大病根”“很可能威胁到”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实现。中国经济的“病根”是否就是–或只是– 官员腐败和道德衰退, 相信经济学界的贤达们自有公论,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官员腐败和道德衰退绝对是(不是“很可能”)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家徐滇庆认为,腐败的确会制约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他举例说,腐败就是菲律宾经济二战以来在亚洲由先进变为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

“菲律宾的教授(在学术交流的时候)对我说,‘我们的经济政策在关键时刻都走在错误一边,腐败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徐教授说,腐败的后果不一定立刻显现出来,但是否及时惩治却关系着国家命运: 

“腐败就像木头,是在慢慢烂的。一根顶梁柱,它上来就烂、就倒掉啊?不会的。”

谈到社会道德的衰退也会影响一个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的时候,徐教授表示,他对于优良道德传统在中国的复兴持乐观态度:

“我是始终比较乐观的。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能够延续到今天,很多传统道德(已经)是深入到民族最深的根基里,不是轻易能动摇的。”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胡晓波教授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社会几十年来与自己的道德传统脱节的原因:经济的迅猛转型与社会的急剧变化:

“中国在一代到两代人当中,经济呈现出10至18倍的增长。这个过程对人们的观念以及法律的不足、法律的跟进提出了非常非常大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