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共港媒解释两会上马长庆拒起立默哀的原因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讯】中共两会上,3月3日的政协会议开幕时,全体与会者曾起立向“3.1昆明血案”死难者默哀,但坐在主席台上的一位带白帽子的老者却始终端坐在椅子上,成为唯一不默哀的人。现场图片上网后,引发民众的质疑和愤怒。这位不起立的老者,是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马长庆。他同时担任青海省政协常委,省伊协副会长,青海省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教长和西宁市政协副主席。日前,有亲共港媒发报导解释了马长庆不起身默哀的原因。

近日来,网路上对有伊斯兰教背景的马长庆在政协会议的开幕式上不起身默哀的事情讨论得热火朝天,各种猜测纷至沓来。有人指责马长庆不尊重昆明事件中的遇难者;有人称这是他对当局表示抗议的一种方式;还有网民指,这是由于马长庆信仰的宗教,有不可向逝者致哀的习俗。

近日,香港《文汇网》报导称,该媒体记者3月7日用高倍望远镜目睹了马长庆委员入场的全过程。

据称,马长庆坐在轮椅上被推上主席台,双腿上盖有毛毯。来到位于主席台第二排最北面的座位,马长庆身边的两位壮年男性工作人员,一人环抱他的上身,一人托住他的双腿,合力才将他抬到座位上。在退场时亦是如此。等到周围的委员基本离开后,两名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马长庆的面前,合力将他从座位抬到轮椅上。

报导并表示,有熟悉东关清真大寺的网民也发布消息称,马长庆因事故摔断腿多日,即使有人搀扶也几乎不能站立。

但蹊跷的是,其他大陆媒体对于马长庆不起立默哀之事未做任何报导,也不做任何解释,这种惊人一致的回避态度不免令外界对此产生疑问。

网民“无人区”针对《文汇网》的相关报导在网路留言质问:“有没有马阿訇坐轮椅开会的照片呢?他有吗?要是有的话麻烦你贴一下吧。这样就能避免误会了。其实只要问问坐在马阿訇边上的几个代表就知道了。但是我相信他们是不会说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