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习李不可能完成的一项任务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中国社会危机重重,中共现任政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其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大谈改革,再提“壮士断腕”,决心“背水一战”。中共总书记此前也表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得“硬骨头”。中共政府经济危机四伏,当局仍将希望寄托在稳定经济增长上。“硬骨头”到底何所指,中共现任政府可否啃下,习李的羁绊在哪儿,这个任务是否注定不可完成,著名经济专家和时事评论员们给出了精彩解读。

今年两会,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其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当前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

李克强认为中国在2014年面临的形式依然错综复杂,再次提到“壮士断腕”:“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提改革,超过朱镕基的62次、温家宝的56次。

文章指出,在江朱(江泽民、朱镕基)、胡温(胡锦涛、温家宝)主政年间,一些特权家族“闷声发大财”、坐分改革红利,进而形成依附于他们的利益集团,并成 为障碍深化改革的藩篱。而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在朱镕基闯“地雷阵”16年后,李克强要面对的改革环境竟恶化到要壮士断腕、背水一战,岂不令人欷歔?

德国之声引述《南德意志报》文章表示,西方经理乐于赞赏共产党的长远计划:没有影响政治的民意调查,只有按部就班的5年计划。然而过去几年却恰恰体现了相反的一面,特别是对2012年卸任的胡锦涛和温家宝而言,发展是首任,必要的改革就这样被搁浅了。

该文认为,习近平和其总理李克强落实改革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共政府面临严重的金融问题,金钱大量累计而日益增大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也亟待解决。

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国内消费和国家订单。然而出口已饱和。世界不再需要来自中国的T恤和球鞋。世界需要高值的新产品;中国国内消费想要增加也很困难,因为中国还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人的储蓄率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人更愿意将钱投资于房产。

李克强也承认,今年“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的任务,将是“艰巨”的。李克强说,目前局面是“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共政府将增长目标维持在7.5%,要实现这个目标,李克强强调,要“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

那么,这么多年来,靠投资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的大量浪费,和环境污染等诸多弊端的模式,为什么还是会定位为未来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呢?

旅美经济评论家杰森.马对新唐人表示:“只有高速增长的经济,才能掩盖它很多,比如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这样的问题,另外也只有高速增长的经济,才能保证官员不断贪婪的错事,不会和老百姓直接发生冲突。”

楼市危机

中共“两会”前夕,人民币暴跌,房产大幅降价。地产界大亨潘石屹也凑上热闹,紧随香港富商李嘉诚抛售资产,甚至中共的官员也表示“房地产房价已到达拐点,房地产泡沫破灭呼声四起。有业内人士说,2014年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逃命年”,更有专家惊人预测:大陆一线城市房价将跌80%。

2月18日,杭州一个前期热销楼盘,祭出了近4000元/平方米的降幅,此举被业界视为“杭州楼市马年第一降”。有业内人士认为,当杭州12万套的天量库存遭遇冰冷成交时,降价也仅是时间问题。

随后,多地接连跟进降价,降幅高达数千元。而广州也出现楼盘打折促销,价格降到万元以下。

《京华时报》3月3号报导,北京2月新房成交量创7年低点,商品住宅均价降5.98%。

3月4号,出席政协会议的中共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被记者围堵,在记者追问下,齐骥透露,2014年房地产房价已到达拐点。

万科董事长王石也明确公开表示,今年楼市“非常不妙”,并称“我不改变我的观点”。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牛刀”表示,当货币泡沫破灭的时候,中国完全依赖货币超发拉动的经济增长已经到头了。这个过程结束后,中国经济的本质就展示出来,一线城市房价将会跌去80%。

有分析称,房地产的泡沫一旦破灭,一旦房价大幅下挫,意味着中国资产品价格全部重新定价,中国财富将损失一半以上,银行破产,失业大幅增加,随之而引发的通货膨胀加剧等一系列连锁效应,将造成中国经济的崩溃。

债务危机

去年底,大陆审计署在官网公布了长达13页的审计数据。根据审计署的报告,截至2013年6月底,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高达20万7000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一数据还不一定真实,“这实际上是一个政策性问题,说中央政府有多少承担的能力,愿意把这真正的数据披露多少,现在外界认为,估计可能都超过了30万亿,甚至更多。”

谢田分析,地方债攀升近18万亿,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严重。再加上2014年即将进入的还债高峰期,一旦出现大规模的违约,后果不堪设想。

谢田对新唐人表示,“中国地方政府按正常汇率来算,其实都应该破产,可能会出现几百个、上千个底特律,中共政府如果不让他们破产,就不得不继续投入资金,来挽救这些地方政府,如果投入资金,势必中共会继续加快印钞步伐,造成全国范围内更大通货膨胀,救和不救﹖对中央政府来说,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对新唐人表示:“地方政府的领导人有任期限制,要么留一期,要么走人,要么升官,要么换到别的地方去。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的领导人不需要为地方的负债负责。但是,他每到一个任上,必须留下政绩,做政绩工程。所以这就意味着,地方的负债冲动是不会减少的,甚至会增加。”

信托风险

此外,信托产品也危机重重,2月下旬,“中信证券”发布报告,估算2014年将有7966只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合计9071亿元,考虑利息支付的因素,本息合计1万亿元。

中国金融资讯平台《华尔街见闻》网,日前整理出12支今年违约风险高的信托产品。同时强调,“美银”分析报告的数据,实际上只覆盖了中国信托市场的1/8。美银估计,截至1月底,中国企业债市场规模高达8万7000亿人民币,远远高过 2007年底的8000亿人民币。
另外根据大陆理财网站报导,中国2014年面临高违约风险的信托产品,达14款。

谢田称:“在中国政府幕后大力担保的情况下,这么多企业、债券都陆陆续续出现违约,是中国整个信贷市场、债务市场大面积崩溃的第二枪了,大面积违约开始发生的时候,地方政府想去保护也没办法,因为地方政府本身也债台高筑。”

习李的羁绊在哪里?

习近平在出席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接受俄媒采访时,谈到中国当前正面临的“改革”问题。习近平说,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经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被视为自由派杂志的北京《炎黄春秋》,2月18号举行新春联谊会,《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发言说,现在改革的阻力极大。

91岁的《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发言说,现在解放思想有两大阻力,一是陈旧观念,二是利益集团,“现在深化改革的阻力极大极大极大,复杂复杂复杂,困难困难困难。”

“硬骨头”该怎么啃?李克强的博士论文导师厉以宁日前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时再次提到利益集团,他表示,当前有两大问题成为改革难啃的硬骨头。第一个是利益集团,第二个是制度惯性。
 
提到利益集团,杜导正对新唐人记者表示:“现在这些贪官,这些做坏事的人,他们本身都是既得利益者,他垄断了某个行业,支取高额利润,他们和贪官搞在一块,一贪污就是几十亿、几百亿,这个集团很厉害。”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认为,对于改革的方向,群众最期盼的是什么?是民主、法治。利益集团和权贵家族最害怕和最不愿达成的共识是什么?是民主、法治。就算李克强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如果不能从庇护权贵集团的一党专政的政制改起,就不可能依靠群众,不可能破除利益藩篱,时时要面对薄熙来们、周永康们的反噬。

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今天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这次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是有意通过外媒的采访来向国内传递释放更多的信息。习近平是在向这些江派利益集团发出开刀的信号。

他进一步分析说:“在中共的统治和体制下所进行的经济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年,在这三十多年来,走到今天已经完成了中国经济和利益分配的格局。那些掌握权力的利益集团把持了中国经济的命脉,并把中国民众创造的财富转变为私人资产,这就是好吃的肉都吃掉了。那么,这些权贵即得利益集团是如今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要继续改革必须触动这些利益集团,这就是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的意思。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这些大型国企分别涉及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家族、周永康家族等江派核心财富利益集团。”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认为,习近平并没有选择抓住真正能够击垮江系的“杀手锏”,即清算江系在过去十几年来犯下的滔天罪恶。习想避开中共博弈的核心问题即法轮功问题来谈改革,“无异于缘木求鱼,舍本逐末”。

夏小强在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

夏小强表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直害怕遭到清算,因此长期安排心腹和有迫害血债的人掌控中共的权力核心。因此,现政权任何有实质性的改革举动,都将触动到血债帮的神经,而遭受到血债帮的强力阻击,由此产生的分裂和对立将愈来越严重,处于分崩的中共政权随时可能倒台。

他说:“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使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生态、道德等方方面面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江泽民的贪腐治国也在非常短时间内,彻底摧毁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民心尽失。迫害的恶果现在全面浮现,中共政权走到了穷途末路。所以涉及几亿人的法轮功问题不解决,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不被清除,任何改革根本推动不了,都是自欺欺人,由此引发的社会、政治、经济的危机最终必定会爆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