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集会 反战者批评蒲亭走希特勒之路

【新唐人2014年03月09日讯】 (美国之音电)

*相信蒲亭 克里米亚是俄国土地*

俄罗斯官方媒体报导,大约7万人参加了星期五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集会。集会中的主要标语口号有:“蒲亭,我们同你在一起”,“我们支持和相信蒲亭”,“克里米亚是俄国土地”,“我们同克里米亚在一起”,“俄罗斯同克里米亚拥有共同未来”。

由克里米亚议会议长率领的代表团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这个代表团当天分别在俄罗斯上下两院受到热烈欢迎。两院议长表示,支持克里米亚公投和并入俄罗斯。

*俄罗斯强大如同苏联 胃口也越来越大*

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教师亚历山大,立刻制裁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教师亚历山大,立刻制裁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x

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教师亚历山大,立刻制裁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参加集会的莫斯科市民亚历山大说,如果说俄语的居民们愿意,乌克兰东部地区也应走克里米亚的道路。俄罗斯不怕被国际社会孤立和制裁。

亚历山大:“俄罗斯现在再次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就如同前苏联一样,来自欧盟和美国的任何制裁不会对俄罗斯发生作用,我们不怕。西方国家无法阻止我们的民族统一。”

*害怕战争 渴望改善民生*

亚历山的的女友安娜来自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她说,乌克兰政府不能帮助当地民众改善民生,人们都期望并入俄罗斯可提高生活水平。但安娜也担忧全民公决后的未来。安娜:“我不希望爆发战争,人们都是平等的,大家都住在一起,因此特别不希望克里米亚有战争。”

乌克兰安全官员说,俄罗斯继续增兵克里米亚,在那里的俄罗斯军人数量已达3万人。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星期六警告说,全民公决之后,克里米亚有可能爆发游击战。

除了莫斯科外,俄罗斯其他几个大城市星期五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反战集会:尽快制裁俄罗斯*

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世界和平,不要战争,希特勒完蛋了(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世界和平,不要战争,希特勒完蛋了(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x

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世界和平,不要战争,希特勒完蛋了(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而大约两、三百名示威者同一天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林荫道举行了反战和反蒲亭集会。集会中的主要口号包括:“俄罗斯不要当侵略者”,“不要战争,要和平”,“尽快制裁俄罗斯”,“在刺刀和枪口下不可能有任何公决”,“从乌克兰撤走军队”等。

集会组织者和人权人士帕诺马廖夫说,这是当局首次允许举行反战集会。他认为,俄军在克里米亚把枪口指向乌克兰军人,暂时的和平很难维持太长时间,他们计划最近几个星期发动一系列更大规模的反战示威活动,呼吁俄军返回军营。

*自由人决定国家命运 参加官办集会并非出自内心*

帕诺马廖夫对官方组织的大规模集会很不以为然。他说,当局强迫机关单位职工参加这些集会。

莫斯科红场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集会结束后,蒲亭的两名支持者亚历山大和安娜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莫斯科红场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集会结束后,蒲亭的两名支持者亚历山大和安娜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x

莫斯科红场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集会结束后,蒲亭的两名支持者亚历山大和安娜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帕诺马廖夫:“真正发自内心去参加那种集会的人并不多,尽管也有一些人的确是在支持蒲亭。另一方面,俄罗斯社会许多人目前都被官方的好战宣传迷惑,很多人其实都不知道究竟在发生什么事情,以及将产生的后果。而参加这次反战集会的人都出于自愿,他们都是自由人。而恰好是自由人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命运。”

*政府下派指标*

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网站的报导说,为了组织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集会,当局向各个部门摊派人数。城市公共服务部门应有9千人参加,莫斯科各行政区需派出1万人参加等。

参加莫斯科反战集会的中学教师亚历山大说,他的学校收到上级指示,要求每个学校必须派固定数量的学生和教师参加政府组织的集会。

*靠石油出口生存 制裁能停止蒲亭冒险*

亚历山大认为,蒲亭政权靠石油美元生存,俄罗斯经济已同世界接轨,因此西方国家的制裁能使蒲亭停止冒险。他特别强调,越早实施制裁越好。

*更改边界要小心 千岛群岛也应并入日本?*

另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反战示威者说,如果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那么接下来应提出的问题是,俄罗斯西部的加里宁格勒,以及千岛群岛是否也应并入德国和日本。

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左侧标语: 蒲亭,你的手上将沾染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鲜血。右侧标语:他让世界处在第三次世界大战边缘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左侧标语: 蒲亭,你的手上将沾染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鲜血。右侧标语:他让世界处在第三次世界大战边缘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x

莫斯科3月7日反战集会。左侧标语: 蒲亭,你的手上将沾染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鲜血。右侧标语:他让世界处在第三次世界大战边缘 (美国之音 白桦拍摄)

他说:“任何重新划分国界的举动都可能引发战争、流血以及死亡。其实可以对任何边界提出质疑,因此重新划分边界必须小心谨慎。特别是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这两个兄弟民族之间,绝不应该发生这种事情。”

*俄罗斯步纳粹德国后尘?*

这位示威者说,希特勒当年把奥地利同纳粹德国合并时,当时也受到两个国家绝大多数人的支持,但后果是二次大战的爆发和纳粹德国的灭亡。他认为,俄罗斯官方媒体正在煽动战火和对乌克兰的仇恨,而不少人也愿意相信这种宣传。

俄罗斯著名历史学者祖博夫最近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在知识界引起轰动。祖博夫认为,克里米亚同俄罗斯合并,非常像1938年时奥地利同纳粹德国合并。他说,当时也是快速通过全民公决。当希特勒从柏林乘敞篷车到维也纳时,7个小时的车程中,沿途挤满了欢呼人群。

在圣彼得堡,星期六同样有数百人举行反战集会,抗议俄罗斯出兵乌克兰。

*民众反对俄军占领 阻挠外界了解真相*

大赦国际发表的声明说,俄罗斯支持的克里米亚地方政府设置障碍,阻止外界了解当地发生的事情。当地武装人员禁止让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几十名军事观察员入境。联合国的一名外交代表几天前曾在克里米亚遭袭击,甚至一度被扣留。最近几天发生了多起袭击西方和乌克兰记者的事件。

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和雅尔塔等地,一些民众最近几天也举行了民众也举行示威,抗议俄罗斯军队的入侵占领。

*怀念苏联 俄语区居民示威不停*

在乌克兰东部的另一个主要俄语系居民聚居区顿涅茨克,星期六有3千人在市中心游行集会。集会者呼吁仿效克里米亚,就该地区是否留在乌克兰还是并入俄罗斯举行全民公决。集会中的主要标语有:“顿巴斯是俄罗斯”,“我们的祖国是苏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