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革命主将如何认识上帝 爱因斯坦看法震惊大陆人

【新唐人2014年3月8日讯】爱因斯坦,美国籍犹太人、现代物理学家、哲学家博士、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1879年生于德国,在1905年的“奇迹年”里,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光量子理论、分子运动论三个领域点燃了物理学革命的熊熊烈火,从而称为20世纪科学革命的发动者和主将,192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现代物理学上作出划时代贡献的爱因斯坦也深受宗教影响。他出生于德国一个犹太裔家庭里,自称幼年时虔诚信仰,长大后开始质疑传统宗教,但在之后的科学研究中,他对宇宙的奥秘和神秘发出感叹。他称之为“宇宙宗教感”,并且说出他那句很有名的话:“没有宗教的科学是跛子,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瞎子。”

但爱因斯坦对宗教的认识,实际是指对神的认识。他有句名言,被雕刻在大理石上,现存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馆中:“神深奥难明,但他决无恶意。”

爱因斯坦曾多次公开表示过他相信有造物主的存在。论到对宇宙的看法,他相信宇宙间有一位神。他在创立科学理论时,力图讲究简单与和谐之美,他猜测神创造宇宙的总方针和设计蓝图。他对宇宙各物存在感到惊讶,认为宇宙是不可能测度的,他说:“人类不可能透彻认识宇宙间一切。”他认为神创造宇宙,而人类研究宇宙。当我们与神的想法一致时,我们才能了解神所创造的宇宙。他曾说:“宇宙是奇妙的,但人类能够了解宇宙,却是件更奇妙的事。微积分、代数、几何等规则地被运用,并不是为了某个目的而发明的,而是有天分的人发现可以用这一套方法来描述自然界。”非基督徒的科学家对人类能够体察自然,觉得十分惊讶;但对基督徒而言,乃是理所当然的。爱因斯坦相信,任何一位深谙宇宙和谐的科学家,都不能不联想到有神。

爱因斯坦说:“在远离人类的地方,有一个独立的、浩瀚的世界。我们面对它,就像面对着一个巨大而永恒的谜;但通过我们的观察与思考,它至少有一部分已为我们所了解。我们凝目瞻望,并苦思冥想着这个世界,我们为它所诱惑着,就仿佛它能为我们带来一种解放。的确,我已经看到,有许多我所崇拜和钦佩的人物,正是在对这一事业专心致志和孜孜不倦地追求之中,获得了心灵的自由与平静。在现有一切可能的范围内,从思想上去把握我们自身以外的这个世界,对我来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目标,为此它常常会突然地占据我的整个心灵。那些与我怀有同样想法的人,那些在这个领域中已经表现出具有真知灼见的人,不论是古人还是今人,他们都是我不能失去的朋友。这是一条通往天堂的路,它已被证明是一种可靠的信仰,因而我是决不会为自己选择了这条道路而感到后悔的。”

关于对神的认识,爱因斯坦说:“神并不是不可捉摸的。神是一个灵,祂的生命、智慧、能力、圣洁、公义、仁爱、诚信都是无限量的;祂是无始无终,自有永有,永不改变的。人们感觉到人的愿望和目的都置于徒然,而又感觉自然界和思维世界显示出崇高庄严和不可思议的秩序,深信这一切都不是偶然而成的。无限高超的神在我们微弱心智所能觉察的琐细小事上显示祂的存在,我对之心悦诚服,我的信仰由此构成。在我心灵深处,确信有个超越的智能,彰显在不可思议的宇宙之中,这构成我对神的信念。”

爱因斯坦主张一种观点,即:“的确有一个外在而客观的实体存在,我想去捕捉,但不可能用直接的方式,或作实验,或推理得着,也无法绝对有把握获得,然而直觉却想要去领悟、探入,这种直觉是由于我们经验到事实的整体而引发的。”显然,他所谓的“客观的实体”就是神。爱因斯坦说:“我对神的信仰,使我毕生获益良多,使我在科研中,即使遇到重大难题,也不失望,因为我想,‘答案必会找到,神确系难测,但总不欺人’。‘你很难在造诣较深的科学家中找到一位没有宗教感情的人’。‘人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意味着要有宗教信仰。’”

爱因斯坦不相信科学万能。他说:“科学研究基于同一法规,即一切事物的产生取决于自然规律。这也适用于人们的行动,然而必须承认,我们对这些规律的实际知识是不完整的,支离破碎的,实际上相信自然界包罗万象的基本规律的存在是一种信仰。当然,这种信仰至今大部分已被科学研究的成果所证实。”“我终生从事科学研究,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科学在造物主面前不过是儿戏。”

谈论到爱因斯坦是如何认识神的,他说:“我们所能有的最美好的经验是奥秘的经验,它是坚守在真正艺术和真正科学发源地上的基本感情。谁要是体会不到它,谁要是不再有好奇心,也不再有惊讶的感觉,他就无异于行尸走肉,他的眼睛是迷糊不清的。就是这样奥秘的经验产生了宗教。我才是一个具有深挚宗教感情的人。”爱因斯坦论到宗教与科学的关系时,说:“相信世界是有秩序的和可以认识的这一信念,是一切科学工作的基础,这种信念是建筑在宗教感情上的。”“没有宗教的科学是残废的,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瞎子。”“宗教与科学之间真正存在着不可克服的矛盾吗?宗教能被科学代替吗?照我自己的见解,无可置疑的是,对这两个问题作冷静的考虑,只能得出否定的答案。”

爱因斯坦对信神的人,曾作过这样的评价:“在我看来,一个受了宗教感化的人,他就是已经尽他的最大可能从自私欲望的镣铐中解放了出来,而全神贯注在那些因其超越个人的价值而为他所坚持的思想、感情和志向。”“在我们这个讲究物质享受的时代,唯有那些具有真挚宗教感情的人,才是认真探索的人。”“在科学上有伟大创造成就的人,全部渗透着真正的宗教的信念,他们相信我们这个宇宙是完美的。如果那些寻求知识的人未曾感受过对神的爱的激励,那么他们就很难会有那种不屈不挠的献身精神,而只有这种精神才能使人达到他的最高成就。”

文章来源:福音时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