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 当局严控手段 大陆律师齐呼取消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讯】中国两会前夕,大陆执业律师们在网路上发出呼吁,指出“律师年检”成为中共当局控制律师,并让律师自我审查的手段;而各地年检中的“收费混乱”问题,也使中共官员有更多贪污腐败机会,使律师成为被当局抢劫勒索的羔羊。

据德国之声报导,律师邓树林希望记者能在两会时问问当局,“何时取消律师年检?”邓树林在微博上呼吁,企业都不需年检了,法官、检察官也从不需年检,因此强烈要求司法部“废止律师年检”。这个呼吁得到许多维权律师的支持。

律师年检成当局严控手段

据了解,大陆各地司法局每年4到5月间对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进行年检与年审, 6月起陆续公布审查结果。很多维权律师因为代理敏感案件,未能通过当年的审核,失去了继续从业的资格。最著名案例,就属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于2005年被中国当局勒令停业一年。

邓树林认为,律师年检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却造成一些律师在年检时被没收律师证,使得中共当局更容易控制律师、并让律师自我审查,完全违反法治社会应有的惯例。

刘晓原律师则在推特透露,“在我被驱逐、被骚扰、被失踪时,没有看到司法局出来说话。一到律师年检时,就开始说话了,说我不听指挥炒作案件。以前,司法局约我谈话,总会反复强调,他们有管理律师的权力。”

法律学者贺卫方也认为,这种年检制度是对拥有职业许可证的律师、医生等职业尊严的亵渎,如果这些专业人在执业过程中出现违法或反职业伦理的嫌疑,应该通过专业人士组成的自治组织,经过合理程序做出调查或处罚,而不是任由政府或准政府机构来肆意决定。

律师年检收费 “在抢劫!”

此外,律师年检中的收费问题也令人质疑。比如每个律师每年收费标准,青岛2000元、珠海3200元、上海1300元;而律师事务所年检也需缴费,比如上海2万元起价,各地收费标准严重混乱。有律师估算,每年律师年检收费达数亿元,但费用的开支情况从未对外公开,相关机构和人员存在严重腐败嫌疑。

律师王学明则抗议“不缴费就不合格!”,指出年检考核与每年收费绑在一起的不合理情况。目前有一大群律师在举报司法局敲诈勒索,王学明认为这是当局“在抢劫!”,摆明要先掐住律师的脖子,再逼律师缴出高额会费。

网民指出,其实律师年检问题不在法律和行业本身,而是中共“集权制度”的需要。就像邓树林3月4日在微博提问“呼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你有何看法?”很多人回应说,“想都别想”、“门都没有”;律师邢建民甚至说“这个梦很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