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沪宁任深改组主任 习近平另一“左膀”待定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18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挂帅,出任组长。近日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称,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兼任该小组办公室主任。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前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曾参与三中全会起草工作的施芝鸿3月5日透露,深改组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由王沪宁兼任办公室主任,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副主任。

施芝鸿说,办公室之所以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是因为政研室的内设机构和全面深化改革完全对应,每个方面都有专门的研究局,可以少组建一个机构。

施芝鸿还透露,中央政研室会再加增设两个局,一个秘书局,一个协调局,来成为中共中央调研机构,做好深改组的协调工作。

自中共宣布成立国安委和深改组后,1月24日中共官方公布了两机构主要负责人,而具体执行者的人事再次成为外界猜测焦点。当时就有消息传闻指,李源潮有可能出任国安常委,王沪宁或掌深改办,成为习近平的“左膀右臂”。

王沪宁自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去年18届一中全会上,王沪宁被提拔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8大后,王沪宁随习近平出访俄罗斯等四国,因其抛弃旧主,江派称其为“叛将”。

至于李源潮,当时有港媒援引来自北京的消息称,李除了副主席和已担任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第一副组长外,还将兼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介入国家安全小组和港澳事务的工作,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事工作。

三中全会之后,习近平集深改组、国安委、网路与信息化小组组长于一身。“国安委”的成立,被视为是习近平吸取胡温时代“跛脚鸭”的教训,意图改变多年来江泽民垂帘听政,解体江泽民、周永康集团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以削弱江派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