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政预算报告 地方维稳费“鬼祟”失踪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3月5日中共财政部发表了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往年两会的财政预算报告都详列附表,公布“公共安全”开支。但今年预算报告只提及中共中央的公共安全支出预算情况,地方政府的公共安全支出则鬼祟“被消失”,令外界无从得知今年的全国维稳费整体预算金额。

“公共安全”费用通常被外界称为“维稳费”。有分析认为今年的维稳费数目一定不低于去年,并有维权人士表示,中共当局逐年增加维稳开支,只会进一步加深官民之间的矛盾。

据《明报》报导,中共财政部3月5日发布的预算报告,只在第25页上提到中共中央的“公共安全支出2050.65 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6.1%”一项,每年附录的全国支出列表就“被消失”,计及地方政府的全国“公共安全”支出也不再披露,因此,外界无从得知今年的全国维稳费整体预算。这个做法,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与分析。

《BBC中文网》日前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大陆学者指出,这应该跟近年有意见指国内的维稳费用过去至少三年都高于军费的言论有关,因此一些执行的附件内容就只作部门参考,不随财政报告向外公布,免被外界用此做文章。

曾任职有线中国组首席记者、资深传媒人吕秉权在接受《主场新闻网》电话访问时表示,中共当局在新疆等地的各类维稳工作有增无减,加上国家安全委员会去年成立,今年全国的维稳费只会“有大无细”,中共中央为免被批评,索性隐藏地方政府维稳支出。

根据往年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自2011年起,连续3年国内的维稳费用预算超过军费。2013年公共财政关于公共安全执行费用预期为7690亿元,军费为7,201.68亿元;2012年维稳费用为7018亿元,军费6703亿元。2011年维稳费是6244亿,军费为6011亿人民币。资料公布后,外界舆论纷纷指出,在中共当局的眼里,最大的威胁显然不是在国外,而是在国内。

有评论指出,昆明恐袭后,当局在新疆等地的维稳力度势必加大,加上国安委去年刚成立,今年中国各地维稳费必定有增无减。中共当局为免遭“维稳费超过军费”的批评,索性隐藏地方政府维稳支出。但中共当局这样的做法,显然与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各级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背道而驰。

维权组织“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今次中共官方提及的公共安全开支,未能真正反映到实际“维稳费”的多少。他相信本年度的预算开支增加,也与过去一年民间接连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以及去年10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刚在云南昆明发生的恐袭事件有关。

黄琦指出,中共当局增加维稳开支,也无助把根源问题解决,相反会加深官民之间的矛盾。

深圳民主人士李铮然也表示:现在社会的矛盾越来越偏激化,有些还是民族矛盾。提高公共安全费,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的,暴力袭击今天在火车站,说不定明天到了其他地方,是防不胜防的。

不过,中共当局一直否认“公共安全”是维稳费用。2012年两会期间,时任人大发言人李肇星曾公开声称“中国没有维稳经费”。他称“公共安全”支出内容涵盖广泛,包括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甚至是食品检测开支等。但由于官方数据相当简陋,一直未能释除外界疑虑。财政部官方资料只是简单显示,公共安全开支包含六个范畴,包括武装警察、公安、法院、司法、缉私警察及其他等六个部分(连结),其中以公安涉及的开支最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