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柬人通过影片重历红色高棉恐怖统治

【新唐人2014年03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生活在加州长岛与占•霍普森逃离的柬埔寨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照-这种生活在记录片《残缺影像》中有着痛苦的描绘。

霍普森说:“我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从头到尾重新经历了我的生活。我在我的村子里看到这些被杀害、死于饥荒和被折磨的人。”

当红色高棉掌权时,霍普森当时34岁。她说,红色高棉杀死了她的丈夫和五个兄弟。

霍普森说:“我的一个兄弟在空军的机场当技术员。所以这是一个罪行。他们就把他的双脚绑住,然后把他扔到一个坑里活埋了,就这样活活的把他杀了。”

将近40年前所发生的一切也深深的印记在山姆•乔的脑海里。他当时18岁,并受到饥荒的折磨。

红色高棉政权的幸存者乔说:“我记得,我发现了8只或是10只刚出生的老鼠,皮肤还是肉红色的。我太饿了,我就把它们生吃了,只为了活命。”

现在是临床心理学医生的乔为那些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的美籍柬埔寨人提供帮助。

乔说:“我妈妈要我把我的一点米饭给我当时正在生病的弟弟,而且我必须去工作。我要那一点米饭。我就说,不,我要留给我自己。她说,如果你不给他,他就会死。当我回来的时候,他果然死了。”

《残缺影像》这部片子使用陶瓷人像和档案画面来描绘红色高棉的恐怖。

这部电影的导演潘礼德说:“种族屠杀不仅仅是屠杀。种族屠杀也是毁灭对你的尊严的认同。”

导演潘礼德说:“在红色高棉摧毁了尊严的地方,我们必须在那儿重建尊严。在红色高棉摧毁了身份认同的地方,你必须把身份的认同带回到那个地方。”

他说,所有后代人记住过去发生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潘礼德说:“这不仅仅是关于柬埔寨,它也是关于全世界的,因为当你知道在有的地方,人类的尊严受到威胁或是被摧毁,它也涉及到你。”

很多经历了那段历史而幸存下来的柬埔寨人说,这部影片提醒他们,他们并不是唯一有这段经历的人,而且影片也帮助他们从一个痛苦的历史中恢复过来,并迎接一个也充满了美的文化认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