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普谈乌 美议员担心中国步俄罗斯后尘

【新唐人2014年03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国国会议员本杰明•卡丁(Benjamin Cardin)这个星期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关于“加强美国在东北亚的盟友关系”的听证会上提出:“现在,如果没有人挑战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我们该不该担心,中国会以此为例,在有争议的地区动用军力?”

乌克兰领导人曾表示,上星期开始,俄罗斯已经向乌克兰的克里米亚派遣了1万6000人的部队。俄罗斯总统蒲亭星期二似乎否认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但是,他表示不排除俄罗斯动用军力来保护在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公民的可能性。

上星期六,俄罗斯议会已经向蒲亭授权,允许他动用军队来保护乌克兰境内的所有俄罗斯公民和士兵。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Michael Auslin)在同一个听证会上这样回答卡丁的担忧:“不管我们能不能(以此)推测中国在尖阁列岛问题上是否更愿意铤而走险,并动用军力,我的回答很简单, 我觉得趋势已经往那个方向发展了。”

奥斯林说,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正是美国对中国近年来的行动反应不力或是没有反应,才导致蒲亭在乌克兰问题上有这样的行动。

他说: “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一样有效。 蒲亭看着我们对中国近年来在亚太地区问题上的一些行动所作出的反应或是反应不力。这可能鼓励了他的评判,对我们或是整个西方是否会反对他最近的行动的评判。”

他说,显然,中国也会在观察美国对这些挑衅行为的反应。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研究日本问题资深专家希拉•史密斯(Sheila Smith)认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反应还是比较谨慎的。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似乎显示对俄罗斯的支持。2014年3月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蒲亭通电话,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他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偶然中有必然。他还说,“相信俄方能同各方协调,推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希拉•史密斯建议:“我认为,就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看法,我们仍然有机会通过联合国与中国直接接触。我想,我们也应该特别强调中国自己的某些做法。”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林星期二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对乌克兰新政府表示支持, 他还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但是,有美国专家担心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并没有多少的制衡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