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列玉提撤销国家地震局议案 网民热议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3月5日中共两会如期登场。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日前抛出《关于撤销国家地震局的建议》的议案,指称国家地震局既负有监测预报地震的责任,却反复向公众解释地震无法预报,没有履行好法定职责,其行政职能完全能由政府和其他部门来行使,地震局应该被撤销。这个议案迅速成为网路热点话题。

据大陆媒体报导,被媒体封为“炮手人大代表”的朱列玉在他提出的议案中表示,公众对于预报地震寄予厚望,但无论是四川雅安大地震,还是青海玉树、汶川地震,国家地震局都没有做出任何预报,且反复向公众解释地震无法预报。而抗震救灾又是民政局的事儿,“那要地震局干什么?”

据报导,朱列玉在这个议案中罗列了一系列数字:国家地震局2010年预算支出是24.1亿元(1人民币元=0.1627美元),2011年是29.08亿元,2012年是31.09亿元,2013年则为40.86亿元,数字直线上升。

朱列玉认为国家地震局每年花费数十亿财政预算,却无所作为,因此建议撤销地震局,并在中国科学院设置地震研究院,从事震前探索工作。

朱列玉提出,处于世界上最活跃的地震、火山带上的日本,承担起地震预防职能的也只是日本气象厅的一个部局,地震火山部。在美国,同样没有专门的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工作由美国地质勘探局进行。

但是,在中国多个市县都形式化地配有地震局,包括市级、区级和县级,粗略估计,全中国范围内地方的地震机构数量可达两千多个,人员总数更是无法估计。

他写道:“这些市县地震局,主要靠地方财政拨款,没有科研技术,不配备科研技术人员和设备,无法履行地震预报职能,每年却养着大批闲人。”

朱列玉认为,既然抗震救灾不由地震局负责,就完全无存在必要。

这个议案在网路上报导出来后,中国地震局对此并没有作正式的回应。但3月4日下午4点,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以调侃的语言侧面回应称,“震长(官微自称)是为大家服务的,表(不要)撤我啊”。

地震局官微的这个非正式回应被大陆媒体称为“卖萌”。

近年来,网友评选中国最无用部门排行榜,地震局位列第一名,被评为“建成数十年来,没有预测过一个地震,没有发明过一项预震防震抗震技术,没有推行过一套预震防震抗震教育”。以无为而治,荣登榜首。

其它最无用部门,则包括位列第二的国家统计部门、国家质量监测部门、环境保护监测部门、证监会、发改委、国家审计局、水利部、住建部及卫生部。

因此,撤销国家地震局的提议一登场就赢得了网友一边倒的支持。

丛心开史:“事实上,地震局果然是事后诸葛,马后炮。有句俗话说孩子死了才来奶,比喻地震局还真是恰当。我赞成撤销这个摆设衙门,缩微成研究所足够了。”

“吴伟bj”:“我看行。如果每种自然灾害都要搞个什么局,那是不是还应该设立洪水局、火灾局、雾霾局啥的?”

神崎レオナ:“事后诸葛亮 事前猪一样 这样的部门留他何用 ?同意撤销的顶起。”

RAIN:“很多闲着没事做又拿着高薪的都应该撤了,把这些费用用在那些贫困的山区的孩子上面,平时有什么灾难什么地震也根本不用我们去捐款了。”

天山:“花老百姓的钱,却不做事,要他干什么?凡是不为百姓做事的部门都应建议撤销。省下来的钱,分给生活困难贫苦百姓,让他们生活好过一点。省得养那么多饭桶,不值。”

大韩民国:“应该撤销的还有物价局,这更是一个光吃饭没事干的部门,从来没见它干涉过一起物价。”

长青木:“还有环保局,百姓受害他拿钱。”

墙外人:“还有卫生监管局这些部门,食品安全根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两笑:“城管呢?撤不撤?”

YANKEE:“国务院十年来都干了些什么?是不是也应该撤销?”

追逐太阳的向日葵:“撤了这帮家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