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裁员 深圳上千人罢工抗议赔偿不公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3月3号和4号连续两天,广东省深圳市,IBM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全体上千工人罢工,抗议联想收购IBM X86业务后,公司裁员赔偿不公,IBM员工表示,如果公司不解决问题将持续罢工维权到底。

据了解,IBM对X86系列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员工进行赔偿解约,第一种方式是在七号之前解约的将以N+1+6000赔偿,第二种方式就是七号之后将会降低赔款条约将为N+1签写离职合同,该方案引起员工强烈不满,3号4号连续两天全厂大罢工,七百人堵在工厂门口抗议公司的霸王条款。

IBM员工:“没解决,明天(5号)继续维权,协议书不发给员工,我们要求他们给,他们不给,就拿了一张A4纸读了一下,事先没有提前通知,大部分人被裁掉,大部分人工作都在十年左右,大部分都是基层员工,月薪两千到三千,只能拿几万嘛,没有一人签字,按劳动法赔就可以,希望是2n。”

据劳动法,Ñ​​指补偿金月数工资,1指一个月代通金(通常是月薪),每工作一年可得到一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足半年的按半年计算,公司无合法正当的理由解约的,应当双双倍赔偿。

IBM员工手拿上面写着“工人不是商品,不是资产更不是奴隶,请不要出售我们,我们是有尊严和人权的。”“IBM血汗工厂,霸王条款,不合理赔偿坚决不复工。“员工不是羔羊,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法理不容。”“还我青春”等横幅在工厂门口,吸引很多路人的注目。

目击路人:“我是在3号下午4点路过这家工厂,当时大约有二、三百人聚集在工厂大门口,还看见来了一辆警车。”

上个月23号,联想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包括20.7亿美元现金,以及1.82亿股联想集团股份。IBM在全球的大约7500名员工,包括美国罗利市、上海、深圳和台北等主要地区的 员工,预计将被转移给联想集团。

另外,据报导,IBM已连续七季营收下滑,IBM去年底员工总人数降到43.12万人,为10年来首次缩编。为确保2015年前达成每股盈余提高到20美元的目标,印度与欧洲稍早前已实施裁员计划,专家预估,IBM将于美国大砍1.3至1.5万名员工,台湾IBM近日也无预警宣布裁员10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