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领馆对昆明事件表态 “措辞能力不是一般的强”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日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微博上就昆明砍杀平民事件发贴表态,称该事件为“暴力行为”,并没采用中共官方“恐怖袭击”的措辞,同时,西方媒体质疑只要是新疆人参与的暴力事件就会被中共冠以恐怖袭击的罪名。

美领馆表态 措辞能力超强

3月2日,美国驻华使馆微博对昆明砍杀事件表态,认为是毫无意义的暴力行为。

美领馆在微博中表示,“美国谴责这一可怕且毫无意义的在昆明的暴力行为。我们向死难者的家人表示哀悼,并向所有被这场悲剧殃及的人们致以慰问。”

3日下午,中共官方网站宣布,昆明砍杀案件中的另外三人已经落网,并宣告破案。当局称昆明事件是“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BBC引用一位网友的评论称,“美国认定这些人是暴力分子,而不是恐怖分子,美国实际上表达了一种限制性谴责,即只谴责毫无意义的暴力行为,美国认为是悲剧,但没说悲剧是谁造成的,这就是来自美国的同情,美国的措辞能力真不是一般的强。”

据美国之音报导,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表示,“我们知道中国政府把这次案件定位为恐怖行为,我们对于在案件中死亡的平民表示哀悼。当然,美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根据中国媒体的报导,这起事件针对大众任意攻击,看来像是恐怖行为。尽管我们并没有其他独立的信息。不过,不管出于什么理由,针对无辜平民任意袭击,我们感到遗憾。”

外媒质疑中共双重标准

BBC在文章中将2天前贵阳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半年前发生的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同这次昆明砍杀事件作比较,并质疑指出,这些事情都是发生在公共场所,暴力实施对象都是平民。贵阳纵火案中一人就造成了6人死亡,35人受伤,厦门纵火案也是一人造成47人死亡30多人受伤,两起纵火案伤亡比例远远大于昆明砍杀事件。可是对于这一类事件中共官方一律认为是个人原因,或者报复社会。而昆明砍杀事件还没有开始对嫌疑犯进行审讯,就可以用“恐怖袭击”定性。是不是汉人干的就可以淡化政治背景,而新疆人干的就全是恐怖袭击。

分析认为,中共绝不会是包庇汉人,而是因为如果把汉人干的这些事情也称为恐怖袭击的话,当局将无法自圆其说,“人们会问为什么这个‘和谐社会’社会内部会产生这么多恐怖分子呢?”。这样一个纯粹土产的恐怖主义,又到哪里去找一个‘海外敌对势力’来解释其背景呢?”

据维基百科给出的定义,恐怖活动是指恐怖份子制造的危害社会稳定、危及平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的一切形式的活动,通常表现为针对平民的爆炸、袭击公共交通工具和绑架等形式,与恐怖活动相关的事件通常称为“恐怖事件”、“恐怖袭击”等。多数恐怖活动是各种极端主义份子所为,他们充满仇恨,但力量又不足以正面对抗他们所仇恨的对象,于是采取袭击对方平民的不对称战争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