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 大事记

【新唐人2014年03月03日讯】乌克兰局势紧张持续,亲俄罗斯及亲欧洲两大势力冲突造成局势丕变,亲俄总统被逼下台后,俄方动作频频,引发冷战结束以来最危险的东西对峙局面。

以下是法新社整理的大事记

●2月18日:2万名亲欧示威者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集会,要求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下台,示威者在独立广场(Independence Square)与镇暴警察发生冲突。示威者不满亚努科维奇拒绝欧洲联盟(EU)协议,向俄罗斯靠拢,占领独立广场3个月。

●2月20日:警方对示威民众开火,官方数据显示,3天内有82人遭杀害,其中约15人是警察。

●2月21日:在欧洲国家的外交部长施压之下,总统亚努科维奇及示威领袖同意提前举行选举,成立新联合政府。

●2月22日:国会罢黜亚努科维奇,国会议长芮巴克(Volodymyr Rybak)请辞,由图奇诺夫(OleksandrTurchynov)接任。

●2月23日:图奇诺夫获选担任临时总统。

●2月24日:乌克兰要求西方提供350亿美元(250亿欧元)金援,挽救经济。

●2月25日:乌克兰国会要求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起诉亚努科维奇,让他为“大规模谋杀”基辅示威者负起责任。

●2月26日: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驻扎乌克兰附近的武装部队高度警戒。克里米亚(Crimea)首府辛费罗波(Simferopol)的亲俄示威者,与支持基辅临时政府的人士爆发冲突。

●2月27日:亲俄枪手攻占在辛费罗波的议会及政府建筑物,升起俄罗斯国旗。乌克兰国会通过让前总理提摩申科的盟友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担任总理,带领亲西方内阁。

●2月28日:神隐多日的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的记者会上现身,并坚称自己没有被推翻。

●3月1日:俄罗斯上议院议长表示,莫斯科可以派出“有限”的军队到克里米亚,确保俄国黑海舰队(Black Sea Fleet)及公民的安全。

克里米亚地区议会建筑被数十名蒙面枪手占领,这些人身着军服但没配戴徽章。乌克兰国防部长指控莫斯科派出6000名士兵及30辆装甲运兵车到克里米亚。

决定克里米亚是否向基辅当局争取更大自治权的公投,将提前到3月30日举行。

●3月2日:美国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警告,俄国在八大工业国集团(Group of Eight)的位置不保。

乌克兰海军总司令上任第2天即倒戈,向克里米亚半岛的亲俄罗斯当局效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