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干预乌克兰 欧美严重关切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讯】乌克兰危机日益升高,基辅当局请求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化解危机,美国呼吁俄国立即停止干预,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局势降温,捷克总统也出言警告切勿重演历史悲剧,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将于3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

据中央社报导,俄罗斯国会授权出兵乌克兰后,基辅当局说俄国军队恐将涌入克里米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随后在纽约紧急开会。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Samantha Power)说,俄国会批准动武的做法非常危险,使局势更不稳定,并指控俄国的行动没有法律基础。

鲍尔说,“这违反俄国捍卫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及独立的许诺”。

“现在是俄国停止干预乌克兰的时候了。俄军必须解除戒备状态。”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致电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与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保证合作提供乌克兰援助套案。

白宫声明说:“3位领袖一致同意乌克兰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性必须受到尊重,严重关切俄国干预乌克兰一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表示,潘基文直接致电俄国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表达“严重”关切,“呼吁有关各方立即恢复冷静与直接对话,以解决当前危机”。

69岁的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警告俄国不要出兵乌克兰,并提到1968年在苏联领导下,华沙公约组织联军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带来一个世代的时间都难以填补的深刻裂痕。

捷克外交部长左拉列克(Lubomir Zaoralek)严正谴责俄国采取的行动,说俄国不严肃履行承诺“令人无法接受”,国际社会必须有所回应。

  欧洲联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表示,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Council)3月3日将特别召开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