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前总编遭砍 台湾忧媒体环境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讯】香港明报前总编遭砍,目前脱离险境情况好转,香港警方也已经锁定涉案男子,发现他案发当天下午就潜逃回中国,香港记协星期日号召3000香港市民上街“反暴力,缉真凶”,近年来香港媒体环境恶化,情况危急,很多评论也担心,今天的香港,会成为明天的台湾。

香港明报前总编刘进图遭刺六刀,震惊国内外媒体,全世界都在问,香港怎么了?单单过去一年,暴力威胁香港新闻自由事件就高达五起。2002年,香港的新闻自由排行世界第18,不过12年光景,急速下降到61名,背后黑手直指中共。

中华民国前副总统吕秀莲:“香港人终于知道,如果没有民主就没有真正的自由跟人权。现在他们在努力,我们应该给他加油。”

学者认为,中共控制舆论,利用商业机制渗透港台媒体,黑帮暴力恐吓包括大纪元在内的敢言媒体人,危机意识让香港民怨沸腾。但反观台湾,诸如港媒沦陷、美前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公开吁中国需法治言论自由,台湾电视媒体却自动过滤,集体消音。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黄国昌:“这样子的重要的新闻,在台湾的媒体上面完全都看不到,那事实上中国对于台湾传媒的侵略,已经深入到了产权,以及透过市场的力量,要来控制台湾电视新闻报导的走向。中国共产党竟然在台湾没有任何一个电视新闻媒体,敢公开的来加以批判。”

律师顾立雄:“会非常的一个担忧,那香港的情况确实是我们的一个可能的写照。所以大家更要睁大眼睛一点,看看哪一些媒体,其实他们报导的背后是不是带着某种,我们应该要警惕的一些动机。”

香港媒体环境恶化情况危急,而台湾媒体对中国真相的浅碟式报导,如何唤醒一般民众抵挡红色势力侵透,台湾的公民恐怕真的要睁大眼睛,引以为鉴。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