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收权 或撤销国新办 刘云山被削权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有香港媒体引述北京可靠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国务院属下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新办” 下同)将被撤销。中共国新办主要的对外职能与针对网路媒体监管职能将合并,并据此成立更高行政级别的国家委员会。同一天,中共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外界分析,这些现象显示习李的收权是全方位的,刘云山在文宣口的权力正被削弱,而今后中国大陆的社会言论估计将收得更紧。

2月27日,香港信报网站引述北京可靠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中共国新办原有的对内职能大部分和中共党务系统下的中宣部的相关职能重叠,为了简化管理,让权力更集中,当局可能撤销国新办,而新成立的更高行政级别的建制“将更有效监管新闻媒体与网路”。

对此,有网民发帖称:“不知制造了多少谎言的可耻机构!再怎么变,只要中共还在台上,中国就不会有真正的‘新闻’,而只有‘宣传’,这就是为什么中共要把它管理新闻的最高机构称为中宣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原因。”

据公开的资料,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一九九一年成立,中共当局希望更有效管理外媒在华采访而成立的机构。2011年5月起,中共国新办又加挂一块牌子“国家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主要针对网路言论管理,成立至今三年不到,已责令关停一百零七家网站。

27日当天,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 并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担任该小组的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

报导并引述习近平的话称:“没有网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据报导,新设立的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统筹协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

外界注意到,刘云山虽然是中共文宣的对口主管,但在这个刚刚成立的“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他的位置被排挤到了第三位。对此,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对新唐人记者表示,这显示刘云山在文宣口的权力被进一步削弱,这也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全面向江泽民集团收取权力的行动之一。

夏小强分析,此前习近平和李克强通过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改变了中共十八大上形成常委分工的权力架构。而网路安全原来属于中共宣传系统在管理,此前把持中宣部的李长春、刘云山等人,都是江系人马。这次习、李担任新建立的“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正副组长后,刘云山和中宣部的权力将会弱化,江派逐渐会失去宣传的话语权。

中国网路作家荆楚则表示:“他们(指中共当局)十分紧张、十分心虚,想尽办法来控制纳税人的言论。处于歇斯底里的、没有自信的一种状态。自由发言这个社会才可能有活力。到了老百姓讲起就怕、就发抖的情况下,只能说明这个政权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