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煤矿数百人游行讨薪 省府示威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山东省肥城市杨庄煤矿上千工人,因半年未领到工资,2月23号起大罢工,24号有200多工人到市政府上访没结果,25号再有三、四百工人游行70公里到省府济南上访。

据微博消息,市政府为阻止工人们上访,封锁交通,市领导下达命令客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禁止拉上访工人去济南上访,还调来了大批防暴警察24小时值班,200多名特警堵在济南城边,工人们只好走104省道前往省政府,沿途高呼“还我集资还我工资我们要生存”“打到贪污犯刘锡铜”等口号。

杨庄煤矿工人:“上千工人因半年未领到工资,全体大罢工三天,没得到解决,25号打算到省府上访,因为不让搭车,中午三、四百工人步行70公里到济南,走了十多个小时,26号天亮才到达,答复说是三天内发工资。”

杨庄社区居民们自发为赴济南游行的工人们捐款,有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拄着拐杖来捐款,还有小学生、各种行业的人,好多人都不留名,沿途也有好心人送去的馒头、咸菜、火腿、汤水。

杨庄煤矿工人:“很多人支持工人讨薪,捐款是给工人们在路上买吃的和喝的。”

网上有帖子称,杨庄矿先是以集资的方式把每一家的钱全骗走了,然后又拖欠了半年的工资,两个月前已经出现有人吃不上饭的情况了。因为是国营企业,所以矿上跟政府相勾结,电视台记者都不敢来。

工人们表示,他们矿上给工人工资发到去年八月份,过年一分钱没给,现在工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杨庄煤矿工人杨先生“每人大约被拖欠一万八千元到二万元工资,现在连馒头都吃不上了,生活不下去了,才罢工讨要工资。”

杨庄煤矿位于肥城市老城镇杨庄村,1961年投产,目前有一千多工人,大都在矿上工作20年了,很多人从18、9岁开始就当矿工,目前矿老板以亏损为由不发工资,一直避不见面。

相关文章
评论